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挑茄子,看看花萼

2018年09月26日 15:3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国家高级烹饪技师 赵 亮

时下正值茄子大量上市,其鲜嫩可口,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从形状看,茄子有长茄子和圆茄子之分,它们的营养成分也略有差别,长茄子的胡萝卜素含量远高于圆茄子,维生素C、钙、钾也稍高于圆茄子,而维生素E、镁、锌含量略低于圆茄子,其他营养成分含量近似。

不管哪种茄子,挑选时都有共同的技巧,以皮薄、籽少、肉厚、细嫩为佳。判断茄子老嫩的一个可靠方法是看花萼。在茄子的花萼与果实连接的地方,有一条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这个带状环越大越明显,说明茄子越嫩,口感越好。反之,茄子就比较老,口味、品质差了很多。同时,嫩茄子颜色乌黑,皮薄肉松,重量小,籽嫩味甜,籽肉不易分离,花萼下面有一片绿白色的皮,手握有黏滞感。老茄子颜色发亮,皮厚而紧,肉籽容易分离,重量大,表皮发硬。

茄子的食用方法多样,可炒食、红烧、油焖、清蒸、凉拌等。需要提醒的是,茄子放置时间长了容易变蔫,色泽也不好看,还会影响其口感,因此保存时需要注意保持水分。具体做法是,放入冷藏室前先用保鲜膜把茄子包裹好,这样能防止水分流失。

编辑:赵彦

关键词:挑茄子 看花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