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藏学专家共议丝路藏学 冀成沿线地区文化桥梁

2018年09月26日 15: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藏学专家共议丝路藏学冀成沿线地区文化桥梁

    9月25日至26日,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6日电 (记者 丁思)9月26日,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正在兰州召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提出,历史上,藏传佛教文化是推动古代丝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现如今藏传佛教文化仍然可以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丝路藏学要体现藏传佛教为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纽带作用。

本次会议共有130多位藏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12位知名藏学家作大会主旨报告,并展开13个专题的16场分论坛会议。会议还收到95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发言稿,编辑了汉文卷、藏文卷上下两册的论文集,总字数达80万字。

本次会议议题包括敦煌藏学、“一带一路”与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丝绸之路与藏传佛教传播、藏族民俗与文化遗产、藏族与其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河西走廊藏族历史文化等,并举办“丝路藏学”研究生论坛。

郑堆说,古代丝绸之路,既是一种交通概念,也是一种经济概念,更是一种文化概念、文明概念。“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交流更为密切。藏传佛教是中华文化中的特色文化,在古代丝绸之路中具有重要影响和较高的文化地位,更应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彰显自己的独特魅力,弘扬自己的文化传统,发挥文化先行和化育作用。

本次会议议题包括敦煌藏学、“一带一路”与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丝绸之路与藏传佛教传播、藏族民俗与文化遗产、藏族与其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河西走廊藏族历史文化等,并举办“丝路藏学”研究生论坛。 钟欣 摄

本次会议议题包括敦煌藏学、“一带一路”与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丝绸之路与藏传佛教传播、藏族民俗与文化遗产、藏族与其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河西走廊藏族历史文化等,并举办“丝路藏学”研究生论坛。 钟欣 摄

“无论是河西走廊,还是青海道上的藏传佛教文化和建筑,无不承载和展示着独特的丝路文化,无不传承和彰显着丝路文化的特色内容,这既是丝路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表达。”郑堆提出,丝路藏学要确立藏传佛教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载体和特色内容的地位。丝路文化的佛教特色,既彰显了佛教中国化的成果,也彰显了自身的包容性品质。藏传佛教既是丝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丝路文化的特色内容,有着独特的思想、仪轨、艺术等内涵。

甘肃省藏学研究会秘书长杨勇说,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藏传佛教传承发展到今天,是因为藏传佛教所主张的和平、和谐,以及与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有着重要的联系。藏族文化是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融合,集诸多文化所长而形成的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藏族文化可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作用。

杨勇建议,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存和精神财富。青藏高原、藏族、藏学,在以经济合作为中心的“一带一路”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应该是以研究“文化”价值为主要内容,以建设繁荣丝路、人文丝路、绿色丝路、和谐丝路为使命,为新时代藏学研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正元在致辞中回顾了兰州大学藏学研究的悠久历史,他说,藏学研究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该校在1947年建立边疆语文系藏文组时,即要培养“通语文、娴风俗”的边疆、民族地区建设人才。该校将着力推动包括藏学在内的多学科向“高水平、国际化”的方向迈进,进一步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丝路藏学”这一学术和文化品牌。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介绍说,兰州地处丝绸之路的黄金节点,从这里延伸,有经过河西走廊的丝路干道,有在青藏高原绵延的丝路南道和唐蕃古道,兰州大学发展丝路藏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中心将发挥多学科的研究优势,将历史与现实连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正是这一思路的具体落实。

本次会议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联合主办,甘肃省藏学研究会、“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协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藏学 文化 丝路 丝路藏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