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流涎,肉桂敷足

2018年09月26日 15:5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北京读者卢女士咨询:我家孩子今年1岁半,不管睡着还是醒着,总不住地流口水。朋友告诉我一个方子:取肉桂10克,研成细面,用醋调成糊,敷于足心涌泉穴,外用胶布固定,一天换一次药,连用3天,可以缓解流口水。请问这个方子能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小儿流口水(流涎症)是指小儿经常不自觉流出涎液,常发于3岁以下幼儿,尤以周岁儿多见。中医有“脾为涎,肾为唾”之说,即口水与脾、肾阳虚关系密切。这是因为,脾阳虚则水湿不运,不能摄纳涎唾;肾阳虚则温煦失职,无法消化水饮,所以唾液上泛口齿而出。所以,治疗应以温补脾肾为主。

足心敷药是让药物循经络上传脏腑或全身,达到“上病下治”的目的。涌泉穴(足心)为肾经经气始发之处,是一个强身要穴。药敷刺激涌泉,能强肾固本,对全身起补益、调节等作用。方中,肉桂味辛甘,性大热,能将上半身的火气或气血引到腰腹部,排掉腰腹部的寒湿,又有疏通百脉、疏导诸药的作用;它还能温肾阳、暖膀胱,可助水湿气化。醋有较强的渗透作用,可以促进药物更快吸收而发挥功效。

本方的治病机理是通过强肾、温阳,增强肾脏蒸腾之气化和加速脾脏的运行转输,从而达到调节、摄纳涎唾正常分泌。本方对脾胃虚寒导致的流涎症效果最佳,只要患儿出现“流涎清稀,面色苍白,唇舌淡白”等症状,便可选用。使用后,患儿如能正常走动、站立,不断刺激穴位,可促进药物更好渗透和吸收,提高疗效。

需注意,如果有涎液黏稠、口角红赤痛痒或口角赤烂等症状,则是脾胃湿热导致的,不宜使用这个方子。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流涎 肉桂敷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