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行预测亚太地区经济将保持增长 但隐忧犹存

2018年09月26日 21: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9月26日电综述:亚行预测亚太地区经济将保持增长 但隐忧犹存

新华社记者郑昕 袁梦晨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6日发布《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的更新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亚太地区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仍存在发展隐忧。

对比今年4月份的预测,亚行的更新版报告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期维持在6.0%,但将2019年的增长预期从5.9%小幅下调至5.8%。

除去中国、韩国、新加坡等亚太新兴经济体,亚太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增速预计为6.5%,2019年增速预计为6.3%。

报告指出,内需的强劲增长是拉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同时,近期油气价格的抬升也让该地区的一些能源输出国实现了经济指标的增长。

从国别来看,亚行维持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6.6%的预测不变。亚行认为,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等因素,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

亚行指出,目前服务业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显著,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撑有助于缓解短期压力,未来消费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亚行认为,在商品与服务税改革、国民消费增强等因素推动下,印度将在2018年实现7.3%的增长,到2019年增速再提升0.3个百分点。

报告预测,东南亚10国今明两年整体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5.1%和5.2%。相较于4月的报告,亚行对文莱和泰国在2018年的增长预期有所调高,对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和越南的预期都有不同幅度的下调。

虽然预期亚太地区大多数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势头持续且稳定,但亚行专家也指出,近一段时间的经贸摩擦带来了“不确定性”。

“当下亚洲经济的最大隐患是经贸摩擦的不断升级导致跨国生产链条的失序。”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在报告中说,全球经济开始浮现逆时代而动的现象,这为亚洲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报告还提到,如果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程度超出投资者预期,将加剧亚洲经济体面临的资本外流,并造成这一地区资金的紧张,很可能影响亚太经济的增长。

《亚洲发展展望》是亚行的年度旗舰经济报告,对亚太地区经济体的发展作出预测,于每年春季发布,秋季进行更新。(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亚行 亚太地区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