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白皮书有理有据 合作共赢是正途——国际社会关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2018年09月26日 22: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题:白皮书有理有据 合作共赢是正途——国际社会关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

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日前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以大量事实和翔实数据,说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展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白皮书发布后,在国际社会引发热议。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认为,白皮书阐明了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上的立场,充分指明了事实上中美之间的贸易比美方认为的更加平衡。在阐述中美贸易关系时,白皮书有理有据,十分具有说服力,其中所持观点与许多西方经济学家一致。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显示出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政策与实践都“符合国际法和经济学原理”,“中国一直愿意寻求在双赢原则基础上谈判解决争端”。

令古普塔感到遗憾的是,美国无意追求双赢,并试图重新改变世界贸易规则,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这对国际经济秩序构成严重威胁。

在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看来,白皮书“非常有效地”详细阐明了中方对美方指控的回应,并明确指出了美方的不当做法。

白皮书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发展,各国经济基于经贸关系的相互关联度越来越高。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主计长余淑婷对此表示认同。她说,世界经济是紧密相连的链条,对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地区而言,中国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贸易摩擦已经给加州的农业、科技产业等多个领域造成了不利影响。余淑婷说:“我们需要中国,加州的大门依然敞开。只有通过加深合作,才能够携手发现机遇,共享繁荣。”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柏林出席“德国工业日”活动时也表示,贸易战将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世界无一地区会幸免。他对美国近日再次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表示“极大担忧”。

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助理研究员马克斯·哈尼施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征收惩罚性关税,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以及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伊诺陶伊·安德拉什强调说,世界各国都有责任坚持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在世贸组织规则下解决贸易争端。正如白皮书所言,贸易保护主义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特别是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除了美欧专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者和专家也同样表达了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忧虑。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说,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已经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造成巨大冲击。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两国之间的争端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他认为,中国在此时发布白皮书,是为了避免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而采取的建设性做法,显示了中国一贯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的态度,强调了作为世界最重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应当具有的担当。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说,当前的经贸摩擦正在伤害全球贸易,也给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中美两国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对世界经济增长十分必要,对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减贫事业也有积极意义。

对于“美国优先”政策,卡戈万加说,这一政策煽动孤立主义和反全球化的趋势。美国政府应该考虑一个更富弹性的全球贸易政策。他认为,中国发布白皮书意味着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寻求一条和平的道路,特别是在贸易关系领域。这一举动说明中国希望构建一个可以促进全球繁荣的框架。

德黑兰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马兰迪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彰显和谐发展的国际理念,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同时,中国在科技水平、工业体系和消费潜力等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中美经贸摩擦不会对中国的长远发展造成阻碍。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认为,白皮书让外界能够更清楚了解中美经贸摩擦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停止经贸摩擦对于避免给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极为重要。(参与记者:高路、杨士龙、张启畅、王小鹏、袁亮、吴晓凌、林昊、钱铮、穆东、乔继红)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美经贸摩擦 中方立场 白皮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