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西省政协“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题议政会小记

2018年09月27日 08:46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引进高质量人才,是山西最大的项目”
———山西省政协“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题议政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武珍

“如果山西硬环境偏软,软环境偏硬的状况不彻底改变,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就得不到充分解决。”

90fba60187191a6e81512f

资料图

“产业结构依然畸重,资本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较低,对外开放水平较低,经济外向度低,先进生产要素优质发展要素聚集度、活跃度较低,在不同程度增加人才实现价值的成本。”

……

在山西省政协近日召开的“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题议政会上,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中元等10位委员提出建议。

山西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需重视聚集创新人才。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在多次会议上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山西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期以来,山西持续推进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服务体系;持续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清除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拦路虎”、“玻璃门”,为人才流动扩宽渠道;推进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破解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

据悉,2017年至今山西对标发达地区,构建了由省直17个部门共同组成的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组织实施了“外专千人计划”、“外专百人计划”等引才工程,引进“百人计划”专家10批564人及6个海外高层创新团队;7人入选“两院”院士,1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先后建立25个省级海外高层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立95个科技创新团队,设立7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柔性引进“两院”院士81名。

“卓有成效协助党政理顺人才工作机制,创新引进人才平台,打造三晋‘人才高地’,保障用人主体权利,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是省政协工作的目标和着力的方向。本次议政会议题被列入今年省政协常委会协商工作计划。”省政协副主席席小军说。

5月至6月,山西省政协以“推进落实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政策”为切入点,在副主席李青山带领下,组织调研组赴长治、晋中实地调研,并赴湖北、广东等省进行学习考察;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了解山西人才流动的态势及影响因素。

“建议省委、省政府健全人才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并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纳入山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省委人才领导组制定有效的议事决策机制;省委人才办建立议事规则和协调会议制度,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实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加大上下沟通与横向交流力度。畅通人才工作体制。”“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国资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工作条件和特定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并加快完善人才政策的配套实施细则。”……苏文、王文逾、桂元平、卫虎林等委员踊跃建言。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靠人才实力。我们要认真吸纳委员建议,破解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优化人才创新发展生态系统,从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创新资源、创新环境方面持续用力,提升人才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致力推进形成‘天下英才聚三晋,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各类人才创新局面”。山西省副省长曲孝丽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政协 山西省 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