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毅会见德国外长马斯

2018年09月27日 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纽约9月26日电 (记者 马德林)当地时间9月2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德国外长马斯。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不确定性上升,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受到严重冲击。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创立者和参与者。我们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进程,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国际贸易体制。中国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1合作”等国际和地区合作倡议,都是旨在使国际体系更好发挥作用,也都是开放、透明的。我们欣慰看到,坚持多边主义已成为本届联大的主流声音。

王毅表示,中方祝贺德国将于明年出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我们重视德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乐见德国发挥积极作用,愿同德国加强在安理会的沟通协调,共同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努力。中方也愿就世贸组织发展和改革同德方加强交流,更好地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维护国际贸易规则和秩序,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马斯表示,默克尔总理每年都访华,这充分体现出德方对德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德中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在自由贸易、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似。德国希望看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密切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协调。当前形势下,国际关系正在出现结构性变化,各方应坚持维护共同确立的国际规则。欧盟不赞同把制裁和关税作为主要的外交工具,德国主张加强欧盟同中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毅会见德国外长马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