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静脉血栓就像水里的泥沙

堵塞血管,每年近百万欧美人因此死亡

2018年09月27日 10: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主任医师 范 颖

相比较中风、心肌梗死这些疾病,静脉血栓的危害性被很多人忽视了。有统计表明,在欧洲,每年有5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超过艾滋病、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美国每年静脉血栓发病超过90万人,死亡约30万人。

血栓可发生在体内任何部位的血管内,其中静脉血栓发生率远高于动脉血栓。血液在血管里的流动,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动一样,但由于动、静脉在管道结构、动力等方面存在差异,血液在两种管道中的流速也不相同,通常静脉里的血流比较缓慢。一些高危人群血液中凝血因子和其他有形成分,很容易在血管里沉积下来,聚集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就像河道里水流变缓的地方会淤积大量泥沙一样。静脉血栓易发生在腿部和肺部,也是因为这里的血流比其他部位更慢。

新形成的血栓比较脆,像嫰豆腐一样,极易脱落。脱落的血栓遇到更细的血管,将血管堵住,就会影响到相应血管向脏器供血的功能,一旦堵在心、肺、脑等重要位置,后果就是轻则致残、重则致命。

静脉血栓的可怕,更在于它的发展是无声无息的。有数据显示,高达80%的静脉血栓栓塞发生之前没有任何症状,只要发现就已十分凶险。因此,以下高危人群必须引起重视,包括40岁以上,特别是老年人;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病人;妊娠晚期的准妈妈和产后1~2个月的新妈妈;腹部大手术术后、肿瘤病人和下肢关节手术后病人;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引起凝血功能增强的人。

静脉血栓中,以下肢深静脉血栓最为常见。其主要表现是,比较轻微时,走路会感觉小腿沉重,站着加重;继续发展会感觉小腿肌肉疼痛和肌肉发紧;严重时,腿部出现肿胀、增粗,休息后缓解也不明显,有血栓处的腿部皮肤还会发红,体感温度明显比对侧高。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引发因素相对比较明确,做好预防就可以远离。

1. 有预防静脉血栓的意识。吃得不要太油腻,多吃低脂肪、高纤维类食物,如谷物麦片、土豆、红薯、豆类、蔬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多喝水以稀释血液,同时要戒烟。平时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坐1个小时左右起来活动活动,做做下蹲动作,或脚踝的屈伸动作(先脚尖使劲朝下,脚背弓起来保持5~10秒,再把脚尖使劲朝上翘起保持5~10秒)。这个动作的原理就像压水泵一样,收缩时血液受挤压回流,放松时新鲜血液补充,能有效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

2. 长期卧床和术后活动减少的病人需经常翻身、按摩腿部,以促进血液流动。有条件的人可以穿弹力袜、做气压治疗,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

3. 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的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可预防性应用抗凝药物;对亲人中有血栓患者的高危人群来说,每年一次的血管超声检查必不可少。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静脉血栓 堵塞血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