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清雍正仿哥釉抱月瓶现身

2018年09月27日 1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嘉德(香港)瓷器工艺品部经过数个月全球征集后,将于2018年秋季拍卖呈献六个专场,共推出逾700件精品,总估价逾2亿港元。


清雍正%20仿哥釉八卦紋雙螭耳抱月瓶

清雍正 仿哥釉八卦紋雙螭耳抱月瓶


其中,在“溯古凝瑛·美国私人珍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专场里,将重点呈现一件清雍正仿哥釉八卦纹双螭耳抱月瓶。此瓶整器纹饰极为雅致,造型纹样堪称典范,充分展现雍正朝烧瓷技法的炉火纯青。

抱月瓶亦称“宝月瓶”。小口、直颈,颈侧双耳,因瓶腹似圆月而名,为明代永乐、宣德景德镇窑常见器物之一,清代雍正早期曾烧制,后又停烧。乾隆时又有烧制,多为青花。此件雍正仿哥釉抱月瓶,直口短颈,口沿起唇,颈部饰单线弦纹,左右装饰螭龙耳。腹部浑圆呈扁圆状,正背两侧纹饰相同,瓶身中央模印阴阳太极纹饰,四周凸饰八卦纹,下承方台圈足,周身施以仿哥釉色,底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雍正帝对摹制宋代官窑瓷器尤为重视,其理念是好古而不泥古,因此,雍正皇帝在摹古中也融入其自身的审美与对古物本身的理解。此抱月瓶造型典雅古朴,所施仿哥釉,温润莹澈,纹理清晰均匀,自然交错,浑厚古朴中呈现恬淡隽秀。更为难得之处在于此瓶集雍正皇帝尚古情怀与道家思想于一身,其形制之美感也达至臻之境界,珍贵程度可见一斑。(段文婕)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清雍正仿哥釉抱月瓶 中国嘉德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