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刘全:浩瀚海洋阻隔不了深厚友谊

2018年09月27日 11:23 | 作者:刘全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驻苏里南大使 刘全

苏里南背靠南美大陆,面向加勒比海,地理位置独特,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这里风光秀美旖旎,文化多元包容,人民热情友善。中国与苏里南友谊源远流长,华人移居苏里南已有165年历史,中国文化已深度融入当地多元文化。苏里南最早的华人社团广义堂创立至今已逾138年。华侨华人在两国关系中扮演重要桥梁纽带角色,积极促进两国民间友好。苏里南是西半球第一个将春节列为法定节日的国家,每年举办春节庙会,汉字标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与苏里南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合作共赢之路,成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携手共进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关系堪称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交往的典范。

中国与苏里南是同心相向的好朋友,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巩固。中国是最早承认苏里南独立的国家之一。1976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而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苏里南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双边高层交往密切。在过去几年中,习近平主席和鲍特瑟总统三度会晤,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指明方向。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和地方交流十分频繁。今年5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堪称南南合作的表率。

中国与苏里南是守望相助的好伙伴,双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近年来,中苏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援建苏里南外交部大楼、道路、住房、索菲亚社区中心等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受到苏里南各界广泛欢迎和好评。一批中国公司在苏里南开展业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当地就业,积极回馈社会,成为当地明星企业。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苏里南政府将派团出席并参展,以进一步扩大苏里南商品在华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放眼未来,两国在基础设施、金融、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中苏两国人员往来频繁,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17年,苏里南大学孔子学院开班办学,发展迅速,当年报名人数即超过百人,“汉语热”在苏里南蔚然成风。中国每年向苏里南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高度重视援苏里南培训工作,今年中方举办外交、蘑菇种植等5个国别培训班,苏里南赴华培训人数稳步上升。苏里南已连续举办春节庙会,中国设计师多次来苏里南参加时尚展演,当地民众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了解和喜爱更加深入,两国友好的舆论氛围日益增强,为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奠定深厚民意基础。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与苏里南之间隔着浩瀚的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但距离阻隔不了双方的深厚友谊与紧密联系。我相信,随着中国与苏里南“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中拉论坛机制日益完善,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必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苏里南 中国 两国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