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绘画展在京举办

2018年09月27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李寅峰)26日-29日,“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绘画展在北京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

拉斯洛·邬达克1893年出生在斯洛伐克一个建筑世家,因为战乱四处流亡。1918年来到上海,并在沪生活29年。期间,他为上海留下了百余幢建筑。铜仁路上的“绿房子”、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沐恩堂,这些从上世纪初就闻名于上海的建筑,都和邬达克相关。其数量之多、种类分布之广、风格之多元,创造了世界城市史和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也是今天上海重要的建筑文化遗产。

今年正值邬达克抵沪100周年、诞辰125周年和逝世60周年,主办方策划本次画展,以“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为题,以艺术手段展示邬达克建筑作品,展示中外文化融合的经典案例,表达了对邬达克这位文化使者的敬意。

本次选送14幅作品参展的艺术家张安朴是地道的“老上海”,对上海的老建筑有着特殊的情感。他历数年之功,用水彩画的形式几乎描摹了邬达克在上海的所有知名建筑。他说:“今天我们用画笔描绘邬达克建筑,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当我们抚摸着邬达克故居的扶梯,仿佛能感觉到邬达克的温度,感受到他对建筑的理解,感悟到他对美的热爱。”

参展的青年油画家杜海军于今年五、六月特意前往邬达克的家乡采风,描摹了邬达克出生的房子、受洗的教堂以及他设计的第一幢建筑作品。他此次展出的13幅油画作品,既有以往描摹邬达克上海建筑的作品,也有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新作。

“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绘画展,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邬达克纪念馆主办。


编辑:杨岚

关键词:邬达克 建筑 致敬邬达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