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咖啡不致癌但增骨质疏松风险 5机构发布咖啡《科学共识》

2018年09月27日 15:26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近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五家机构联合发布《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

健康成年人每天3-5杯

对于咖啡的适宜饮用量,目前国际上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一般是按照咖啡因的量和咖啡杯来计算。

不同国家对咖啡杯的定义也有不同,例如中国营养学会定义的每杯是150ml,约含100毫克咖啡因。

综合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澳新食品标准局等机构的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不超过210-40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3-5杯咖啡)是适宜的。

不建议孕妇喝咖啡,如果饮用,每天不超过2杯

外国人大多有喝咖啡的习惯,即使怀孕也难以割舍,如何权衡呢?

加拿大卫生部、美国妇产科学会、美国孕产协会等机构认为,孕期可少量饮用咖啡(每天不超过150-300毫克咖啡因,约2杯)。

当然,不应鼓励孕妇喝咖啡,如果准妈妈决定暂时跟咖啡拜拜也应该支持。

咖啡是否致癌?

2016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现有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喝咖啡会增加人类癌症的风险。2017年,国际癌症研究基金会WRCF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喝咖啡会使人致癌,同时有部分证据表明,咖啡能降低某些癌症的风险,例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及肝癌。

咖啡是否增加健康成人的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美国心脏病协会、欧洲心脏病学会、澳大利亚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协会等机构认为,健康成年人适量饮用咖啡(约每天1-2杯咖啡)不会增加患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但需要提示的是,部分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恶心、头晕等不适感,类似“茶醉”的现象。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频次及饮用量。

咖啡是否增加糖尿病风险?

中国营养学会的《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指出,适量饮用咖啡(约每天3-4杯)可能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国际糖尿病联盟、美国糖尿病协会等机构认为,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饮用咖啡,纯咖啡可以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喝咖啡时,应当注意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

咖啡因是否增加骨质疏松风险?

健康成年人可适量喝咖啡,但过多的咖啡因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中国《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17版) 》提示,大量饮用咖啡、茶会影响钙的吸收,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国际骨质疏松协会、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协会认为,每天的咖啡摄入量控制在3杯以内为宜。

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来说,除适当控制含咖啡因饮料的摄入量,还应当保持膳食平衡以确保足量的钙和维生素摄入,辅以适度的运动和阳光照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咖啡 不致癌 骨质疏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