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航天科工集团六大商业航天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09月27日 16:26 | 作者:胡喆、谭元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9月27日电(记者胡喆、谭元斌)空中局域网、浮空机动平台、低轨窄带卫星通信系统、天基宽带互联网、新一代空天飞行器、高速飞行列车……记者27日从正在武汉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飞行列车六大商业航天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飞云工程完成了高空太阳能无人机研制,正在开展飞行试验。快云工程完成了临近空间浮空器样机研制。行云工程和虹云工程各自完成了商业公司组建,开展了卫星正样产品研制,虹云工程技术验证星计划年内发射,开展在轨试验。腾云工程实现了组合发动机模态转换国内首次飞行验证。飞行列车工程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同时,快舟火箭研制和发射服务工作稳步推进,近日将执行商业发射。

航天科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飞云工程旨在构建基于长航时无人机的空中局域网,依托长航时高空无人机为平台,重点瞄准应急通信、遥感监测等应用方向。快云工程旨在构建可到达平流层的浮空机动平台,提供水文地质观测、重大灾情监测、信息支持保障等服务。

行云工程旨在构建低轨窄带卫星通信系统,可为用户提供数据采集、信息实时传输、数据深度挖掘等综合物联网信息服务。虹云工程旨在构建天基宽带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

腾云工程旨在研发可水平起降并多次重复使用的新一代空天飞行器,实现廉价、安全、便捷的空天往返飞行。飞行列车工程旨在研制高速飞行列车,通过近真空管道线路大幅度减小空气阻力,利用电磁推进技术提供强大的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

“随着航天技术成果广泛走进百姓的生活以及生产的各个方面,商业航天产业将逐步成为‘看得见应用、看不到技术’的成熟产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程 航天 商业 科工 飞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