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鼓励加大夜间合规运力投放

2018年09月28日 07: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交通部:鼓励加大夜间合规运力投放

网约车存公共安全隐患、社会稳定风险、涉嫌垄断等9大问题;专家称,企业应完善事前监管措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14日晚11时许,工体北路,一男子涉嫌非法营运被强制传唤。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9月5日起开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各平台主要问题集中在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等9方面。

针对专项检查后出现的“打车难、黑车扰序”等问题,吴春耕表示,将通过鼓励企业加大夜间“合规化”运力投放、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适当开通“夜间公交”、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等方式,解决出行问题。

安全检查覆盖所有平台

“网约车发展两年来,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新体验、新选择,公众也享受到了网约车发展带来的便利,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吴春耕表示,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前段时间出现的两起重大安全事件,引起社会公众普遍关注。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31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二次会议,决定对全国范围内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全面安全检查。

吴春耕表示,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组成的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实现对全国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安全检查全覆盖。

平台公司存在9大问题

网约车专项检查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吴春耕介绍,通过对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

据介绍,经过专项检查,各平台主要暴露出9大问题,包括: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社会稳定风险突出和涉嫌行业垄断等问题。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将督促平台公司进行整改,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交通部 夜间合规运力投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