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江苏两地严查假冒阳澄湖大闸蟹

2018年09月28日 07: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解读

阳澄湖大闸蟹真假蟹扣之困

市场多种蟹扣如何辨真假?

蟹扣,是阳澄湖大闸蟹携带的一种特有标识。早在2006年前后,苏州市质监局成立的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就开始为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设计发放防伪蟹扣,以此来规范市场。

随着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影响力的扩张,越来越多的蟹商开始自制甚至仿制蟹扣,以假乱真,市场上开始涌现各式各样的假蟹扣,给消费者辨别真假带来不小的难题。

在对京深海鲜市场的检查中,丰台工商部门发现来自于苏州阳澄湖地区、昆山阳澄湖地区以及江苏、安徽等地大闸蟹所配套的蟹扣五花八门,有产地政府部门、蟹业协会也有各个企业制作佩戴的,如何辨别是否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难度较大。

对此,上述保护办的工作人员刘峰(化名)表示,2006年前后,为了保护特色产品打造品牌,该办公室为阳澄湖大闸蟹申请使用了地理标志产品的防伪蟹扣,每年捕捞期开始发放,发放数量跟捕捞量相持平。

他介绍,每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前,该部门就会按照预计产量做好蟹扣,捕捞上岸后,就会安排专人在现场发放。也就是说,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出水就已戴上这款官方蟹扣了,“这是目前唯一的官方防伪蟹扣,除此之外的任何蟹扣我们都不认可,甚至可以以假冒产品论。”

刘峰介绍,为了防止假冒,官方防伪蟹扣每年都会更换设计和防伪技术,今年9月21日开湖捕蟹,2018版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用标识也正式发放启用。

真假蟹扣背后的利益之争

阳澄湖大闸蟹戴扣的传统至今已有10余年,凭扣辨别真假也成了消费者挑选时的习惯。刘峰称,近年来,很多蟹商看到其中商机,便开始使用假冒蟹扣,大批贴标的阳澄湖大闸蟹进入市场。

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个说法。据媒体报道,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不足2000吨,而市场上以该名义售出的大闸蟹却高达2万吨。而刘峰透露,今年阳澄湖缩减养殖面积后,预计产量仅有1300吨,保护办也针对这个数据制作了八百多万只蟹扣,算上渔民捕捞等超额产量,今年大概会发放1100万只左右。这远远小于目前的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规模,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大的假冒市场。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市区近10家专营店和商超发现,仅有一家佩戴官方蟹扣,其余均为假冒。假冒成本也低,在京深海鲜市场,几毛钱一只的假蟹扣,十多元一套的礼盒可轻松买到。

官方蟹扣并非免费发放,会按每只3毛到5毛的成本价向商家收取。而据北京一名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经销商透露,也有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制作蟹扣卖给企业,售价甚至高达2元一只,这也引起企业的反感,很多企业开始使用自制蟹扣。“自己有养殖基地的品牌商并不愿意买扣,这样反而给那些不是阳澄湖产的螃蟹一个可钻的漏洞。”

刘峰对这种情况表示无奈。他称,假扣的背后大多是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这是困扰保护办多年的难题,一直严打却难见成效。

品牌保护的监管困境

官方蟹扣、协会蟹扣、自制蟹扣,混乱的市场暴露出阳澄湖大闸蟹的监管困境。

刘峰介绍,目前,作为官方管理部门的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仅对苏州本地市场有管辖能力,而外地市场就得靠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配合。

除了官方机构,协会自律也是蟹企的一种管理方式。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该协会自律公约要求,会员单位都要在指定场所佩戴官方蟹扣,然后才能出售。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协会理事单位企业也涉嫌使用假扣并销售假冒产品。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阳澄湖大闸蟹市场太大,不排除有企业为了扩展市场出此下策,但协会并没有执法权,管理起来也有难度。

对此,北京丰台区工商部门建议,大闸蟹生产产地应加强上市前规范管理,尤其是“阳澄湖大闸蟹”这类具有地理标志产品,更应规范生产销售标准和流程,对授权的理事单位和经销商加强后续销售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并加大与销售地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合作,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表示,官方发布防伪扣是为了规范市场,但是很显然,这个目的还没有达到。他认为,官方防伪蟹扣应有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让其具备法律效力,才能更好地规范市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戴轩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北京江苏 严查假冒阳澄湖大闸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