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昆明市政协系统部署脱贫攻坚助推行动

2018年09月28日 09:04 | 来源:昆明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助推脱贫攻坚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助推行动措施落细落实。”在25日召开的昆明市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动员部署会上,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提出三点要求。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豪对全省政协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全省政协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要求和昆明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更好发挥政协优势,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按照省政协《关于全省政协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意见》的要求,市政协制定了《关于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实施方案》,对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围绕“六个助推”“九个一活动”和深化“三个帮扶”工作(即深化定点帮扶工作、合作帮扶工作、结对帮扶工作)三项重要任务,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扎实开展助推行动。

近年来,昆明市政协围绕中共昆明市委提出的“2018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把支持、参与和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履职重点,结合昆明实际,开展了定点帮扶、合作帮扶、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立足政协职能,通过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协商等形式,形成高质量专题报告9篇、意见建议86条,提出提案67件,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2828513_500x500

市政协召开市级单位挂钩东川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 王俊摄

9月14日召开的2018年昆明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东川区、禄劝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强调,脱贫攻坚是事关昆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战,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只能赢不能输,没有任何退路。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努力形成各方面力量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这一“合力”的形成,在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与昆明市政协的履职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2016年以来,两地政协携手帮扶东川脱贫攻坚,在两地政协的推动下,签订帮扶协议22个、捐赠资金1.2亿元、帮助解决就业岗位360多个。朝阳区政协专门拨款50万元实施“百名骨干乡村医生赴北京技术培训”项目,每期两个月,共培训东川区卫生院院长10名、乡村医生106名;3次组织医疗专家团队赴东川培训医疗技术骨干148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300余名,为贫困群众义诊600余人次。经朝阳区卫计委精心指导帮扶,东川区急诊急救能力、基层中医药工作大幅提升,通过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评审考核。 

通过朝阳区政协牵线搭桥和昆明市政协的积极协调,促成了北京服装学院、昆明市文产办、昆明市政协办公厅三方签订“民族刺绣产业发展帮扶合作协议”,利用学院学科资源优势,对石林、禄劝等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刺绣产业发展规划、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帮扶合作。

从建言到行动,委员们也在积极参与。在此次会上,昆明市政协委员赵坚说,作为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近年来,他和所在党派就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持续开展“同心·烛光行动工程”,先后联合民盟朝阳区委、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长水教育集团,到寻甸、东川开展“烛光行动寻甸行”“烛光行动东川行”等教育扶贫活动。组织了北京、上海、江苏、天津、福建、昆明等地教育教学名师,为寻甸、东川一线教师开展全学科培训,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精准发力拔出“穷根”。

而昆明市政协委员李昊城则在交流时说,近年来,他先后多次前往禄劝克梯村、东川区乌龙镇大村子开展入村入户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扶贫对象的自然环境、生产条件、产业潜力、生产观念等基本情况。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召开企业高管会议,组成了以企业高管为主的联络组、资源组、实施组3个扶贫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扶贫目标的调研、制定、策划、协调、监督、实施等事项。探索造血式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临时性帮扶等方式。

委员们认为,通过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政协责无旁贷。省政协提出的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开展“六个助推”,既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也是昆明市需要破解的难题,补齐的短板。昆明市将举全市两级政协、3333名委员之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熊瑞丽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政协的政治任务,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具体实践,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担当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自觉履行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崇高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更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的决战上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市政协召开市级单位挂钩东川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

研究问题走“深” 帮扶工作走“实”

“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市—盘棋,上下—个调,合力抓脱贫。”9月25日,昆明市政协召开市级单位挂钩东川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这样说。

会议旨在再次集聚各方面力量,聚焦东川、支持东川,扛紧扛实帮扶责任,对全力推进“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助力东川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按照中共昆明市委的安排部署,市政协负责牵头66家市级单位挂钩东川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市政协把牵头帮扶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了《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关于牵头做好东川区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帮扶工作有安排部署、有工作计划、有督促检查。近年来,昆明市政协聚集合力,发挥优势,不断行走在东川这片红土地上,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

走实:工作干到位

下沉,领导率先作示范,机关干部和工作队员干劲足。

4月23日,市政协主席熊瑞丽率班子成员到东川区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暨省市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总结分析2017年“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成效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施策发力,坚决打赢东川脱贫攻坚战。同天,熊瑞丽和政协班子成员还与区“四班子”、乡镇干部座谈,分析研究东川区脱贫攻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措施。

近年来,市政协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深入东川区贫困乡镇(村)开展工作指导、调查研究,牵头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推进会和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督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协调市级财政加大对东川区扶贫资金的倾斜和投入,帮助挂钩帮扶乡镇、贫困村制定实施精准脱贫规划。今年5月、6月,分管副主席率队分别到东川区舍块乡、红土地镇对帮扶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召开工作推进会,帮助协调解决红土地镇帮扶工作中的问题。市政协办公厅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力量,机关51名干部参加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累计帮扶贫困户52户188人,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些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对口帮扶成效明显。在市政协牵头下,省级两家单位、市级60多家单位牢牢把握精准扶贫、优化配置和因地制宜的原则,重点对照工作任务目标,加大帮扶投入力度,通过单位直接投入、帮助落实专项扶贫和行业扶贫项目资金、协调引进非财政资金、动员爱心人士和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物资等方式,2017年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1.59亿元,其中,昆明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帮扶拖布卡镇3650万元,高新区帮扶铜都街道2051.1万元,昆明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帮扶乌龙镇1853万元,盘龙区帮扶汤丹镇1000万元。援助物资折款225万元,帮助实施“七个一批”项目40个,为贫困地区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为东川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助力。 

驻村扶贫真抓实干。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部分特别能吃苦,转变角色快,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在驻村期间,走村串户,尽快熟悉村情户情、脱贫攻坚政策,驻村第一书记认真抓“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按照“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重实效”的思路,扎实开展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驻村队员与农户同吃住、拉家常,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协调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一房两业”等重点工作中冲锋陷阵、日夜奋战、攻坚克难,积极助力东川区脱贫攻坚。2017年驻村队员考核中,省级优秀驻村队员两名,市级优秀驻村队员24名。

结对帮扶精准到户。根据“派人精准、帮扶精准”的相关要求,省级单位两个,派出189人帮扶194户;市级单位63个,派出5237人帮扶10162户;区级单位68个,派出2856人帮扶12855户;省市驻东川区23个单位,派出473人帮扶2305户;乡镇(街道)8个,派出996人帮扶4506户。帮扶单位领导带队走访遍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逐户分析找准致贫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措施。广大帮扶责任人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开展“送温暖”走访活动,帮扶责任人深入到所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倾听群众意见,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想方设法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树立真扶贫、扶真贫形象,提升帮扶成效及满意度。

走深:以问题为导向

数据,最能快捷直观地反映一切。

在9月25日的工作推进会上,东川区委书记胡江辉用一组数据向与会人员报告了东川区脱贫攻坚之路的艰难:东川全区共有农业人口2431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063户104523人,已脱贫15649户58868人,全区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时的52.88%下降到24.87%。截至目前,全区尚有7个深度贫困乡镇(街道)86个深度贫困村,未脱贫13414户45655人。

在这些数据背后,如何解读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易地扶贫搬迁时间紧、任务重——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32085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对象18275人,同步搬迁对象13810人),占昆明市搬迁任务的77.6%,城镇化安置率达95.67%,确保3万余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东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重中之重,加之时间紧、任务重,搬迁工作群众发动难、搬家难、管理难、就业难等问题突出。

以问题为导向,是一种工作方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仍不失为路径之一。

此次会上,对以上数据的分析仍在继续,“从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看,东川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标对表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转型发展艰辛、农民增收困难、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等。”熊瑞丽补充说。

客观因素要克服,主观因素要改进。熊瑞丽指出,近年来,市级帮扶单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一批帮扶项目,为东川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但对标市委的要求,仍然存在着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级各帮扶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查找、整改问题,把定点帮扶工作列为本单位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整合帮扶资源,细化帮扶措施,压实帮扶责任,全力推进帮扶工作。”熊瑞丽说。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东川区对此也有自己的思考。胡江辉说,东川区将按照“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远期靠教育”的思路,进一步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下足“绣花”功夫,打通“最后一厘米”,冲刺一百天,大干四季度,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摘帽“百日会战”。

会上,熊瑞丽强调,脱贫摘帽的每一项指标都是硬任务,都有明确的时限要求和指标控制,东川区2018年要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积极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如期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建言脱贫攻坚

依托产业发展形成经济上的持续来源 依靠教育破除素质贫困和精神贫困的瓶颈

“扶贫工作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最近,在昆明市扶贫办与政协委员的一次提案办理面商会上,昆明市政协委员蔡嵘说。

今年以来,昆明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要工作频频发力。同时,从年初开始,昆明市政协委员也就脱贫攻坚工作频频建言,为实现目标任务出谋划策。

宏观思考

探索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

“单靠输血式扶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实施造血式扶贫。”昆明市政协委员余平认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归根结底要依托产业发展,形成经济上的持续来源。

“扶贫出路在产业,持续发展希望在产业,而难点也在产业。”余平说,要继续探索产业扶贫过程中的利益链接机制,昆明应当继续探索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扶贫工作要从资金扶持向智力扶持、技术扶持、项目扶持等方面转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特别要加大农村产业培植、加快提高农村劳动者综合素质、加快农业技术推广,要以项目为支撑着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一件名为“关于加强农村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表述:在产业扶贫中,必须加强农技人员队伍建设和农村就业创业技术培训。同时,也要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尤其是一些种粮大户、个体实体经济等,适度发展规模化生产,与农户建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毫无疑问,深度贫困地区要脱贫、脱贫以后要奔小康,归根结底要依托产业发展,形成经济上的持续来源。”在一次提案面商会上,余平说,近几年来,昆明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投入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很多好的产业扶贫项目得以落地,有的起到了“吹糠见米”的成效,有的正在显现积极作用。

然而在一件名为“关于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的建议”的提案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表述:脱贫是一项动态而复杂的工作。如何巩固稳定“摘帽”地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继续探索产业扶贫过程中的利益链接机制,巩固稳定“摘帽”地区脱贫成果,在把关注重点和工作重心转移到深度贫困地区的同时,也应及时做出一些制度化的安排,最大程度确保这些已退出的贫困户不返贫、得发展。

微观切入

做好教育扶贫大文章

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破除素质贫困和精神贫困的瓶颈,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是当前云南省许多地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要把提高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和文化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脱贫致富先进示范教育等工作,提高贫困对象劳动技能和文化素养。”这一思考来自民进昆明市委。在提案中,民进昆明市委认为,要把提高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和文化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脱贫致富先进示范教育等工作,提高贫困对象劳动技能和文化道德素养,激发内在动力,真正从心底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贫困得实惠”为“脱贫得光荣”。

有着同样思考的还有昆明市政协委员赵艳华。其建议,要通过文化普及和技能、技术专业培训,使贫困人口在短时间内,掌握一门就业技术和技能,最大程度改变贫困人口文化程度低,缺乏致富手段的现状。

“多年来,昆明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持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贫困生救助体系,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从面商到答复,昆明市扶贫办都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在提案办理答复件中,昆明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攻克堡垒的关键时期,更好地发挥教育扶贫的重要作用,是昆明始终努力探索的方向。

答复称,今年以来,昆明市教育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各项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下功夫、聚合力,不断改善教育环境、转变教育观念、落实惠民政策,教育扶贫实现“精准滴灌”“落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昆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539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没有一人因贫失学。

“目前,昆明市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精准资助体系,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大学阶段一整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其中,每个阶段的资助政策都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学子女倾斜。”昆明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5年,昆明市就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昆明严格执行中央和云南省关于学生资助补助的各项政策,并结合昆明实际,实施了针对“三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两补”政策和昆明市考入大学经济困难学生行装补助政策。各县区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资助金额和资助对象进行提标扩面,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做到“应助尽助”,确保无因贫失学学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帮扶 扶贫 攻坚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