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长期研究:酗酒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2018年09月28日 11:0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据英国路透社9月27日报道,一项长期研究表明,中年开始戒酒和每周喝七大杯以上的酗酒者,年老以后都比轻度饮酒者更容易患上痴呆症。

巴黎萨克莱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首席研究员Severine Sabia表示,大量饮酒后,痴呆可能直接由营养不良和酒精在大脑中的毒性作用所致,也可能是由酗酒者的常见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和中风间接引起的。

研究发现,禁酒也更有可能患心脏病或糖尿病,这也解释了禁酒者患痴呆症的部分原因。这些有痴呆风险的禁酒者指的是因滥用酒精或酒精成瘾而戒酒的人。研究人员指出:“这个发现不应该激励那些不喝酒的人开始饮酒,因为酒精对死亡率、肝硬化和癌症有不良影响。此外,鉴于酒精对健康有不好影响,应鼓励过量饮酒的人减少饮酒。”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330万人死于酗酒,约占总死亡人数的6%。

在这项研究中,Sabia的团队使用了一种英国标准的测量方法,即酒精单位,其中每个单位含有8g纯酒精。因此,一杯中杯葡萄酒(175毫升或约6盎司)含有约2单位的酒精,半品脱(280毫升或9.6盎司)啤酒包含1至3单位的酒精,视其浓度而定,而标准量(25毫升或约1盎司)的烈性酒则相当于一单位酒精。

研究人员对9087名英国成年人进行了23年的长期追踪研究,并在1985年至2004年期间进行了5次饮酒评估。他们还查看了调查问卷中的数据,以评估在1997年至2017年间的饮酒问题以及酒精相关疾病的医疗记录。

研究小组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报道,在这项研究中,397人后来患有痴呆症,平均年龄为76岁。与每周饮酒1至14单位的中年人相比,禁酒者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要高出47%。在每周饮酒超过14个单位的人群中,每增加7个单位的饮酒量,就会高出17%的痴呆风险。这项研究还调查了中年以后饮酒方式的变化会如何影响患痴呆的风险,他们发现,持续每周饮酒1至14个单位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最低。

与这些持续轻中度饮酒的人相比,长期禁酒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74%,长期酗酒的人要高出40%。人们要是在中年戒酒,他们会比一直偶尔或适度饮酒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高出55%。

这项研究并不是为了证明饮酒习惯是否影响或如何影响痴呆症的发展。然而,研究人员总结道,对于每周饮酒远高于14个单位的过量饮酒,许多国家应设立规定阻止,来说明潜在的痴呆症风险。

(实习编译:刘子萍 审稿:刘洋)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酗酒 增加 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