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闵行区委员会捐赠黄炎培、胡厥文手书真迹

2018年09月28日 1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5日,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代表民建市委,接受民建会员、上海乐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永明捐赠的民建主要创始人黄炎培、胡厥文手书真迹。

WDCM上传图片

周汉民对费永明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说,今天上午,民建市委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黄炎培诞辰140周年纪念仪式,并为黄炎培先生铜像揭幕。这尊铜像代表着民建市委和上海民建14000余名会员对黄炎培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1917年5月17日,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创建中华职业教育社。直至今天,中华职业教育社仍然是中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的机构之一。他创办的《教育与职业》也是中国期刊中创办较早、刊史较长的杂志。抗战时期,黄炎培奋不顾身投入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运动,同张澜、沈钧儒等先生一起发起成立了“统一建国同志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他出任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抗战胜利前夕,他访问延安,面对光明与黑暗的搏斗,他作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回到重庆后,他出版了《延安归来》一书,向全国同胞展示了延安的社会风貌。《延安归来》的出版受到国民党政府非常严厉的查禁,但它冲破了限制的藩篱,引发一场轰轰烈烈的“拒检运动”,终结了国民党政府的战时新闻检查制度。《延安归来》与《西行漫记》一道,成为世界了解延安的两本重要著作。1945年12月16日,黄炎培与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在重庆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民建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创建职教社、发起成立民盟、民建,一路走来,黄炎培为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思想和品行可以留存久远,他的功绩成就值得永远缅怀。

黄炎培同辈“战友”胡厥文先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杰出的实业家。从创建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始,他就和黄炎培先生倾情通力合作。抗战期间,胡厥文日夜奔走,无暇理发剃须,竟至须髯盈颊,他索性蓄须铭志,决誓抗日报国,蓄发明志。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战的胜利,胡厥文先生欣喜若狂,剃胡吟诗。为了争取国家和民族的光明前途,先生毅然投身民主运动,为新民主主义事业作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胡厥文当选第二届民建中央主任委员,直到92岁离开岗位。

WDCM上传图片

费永明向周汉民表达了自己捐赠民建先贤墨宝的初衷。费永明师从扬帮装裱大师严桂荣先生,是一位扬帮书画装裱师,工作之余喜欢收藏名人墨迹。2017年加入民建,近日,在民建闵行区委的协调和促成下,决定将收藏十多年的黄炎培、胡厥文墨宝捐赠给民建市委。此次捐献的墨宝包括黄炎培写给好友夏敬观的哀词、黄炎培读书笔记《读易偶记》、胡厥文《临孙过庭书谱》、胡厥文临自叙帖和胡厥文书毛主席诗词。他说,捐赠民建先贤墨宝,为的是让更多民建会员看到黄炎培、胡厥文先生的真迹,让两位前辈先贤学而不缀、坚持奋斗的精神鼓舞更多的会员,激励大家为民建、为上海、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

WDCM上传图片

周汉民听取了费永明对捐赠墨宝的介绍。其中一幅装裱好的黄炎培手书,是黄炎培先生于1953年为相交四十多年好友夏敬观去世所写的哀词,他用“清”“勤”“温”“粹”四个字评价夏敬观的一生。周汉民认为这四个字对年轻一代民建会员也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读易偶记》是黄炎培在1929年写就,小字笔迹工整,带有明显的“曾国藩”书体的用笔特征。胡厥文先生临摹的《孙过庭书谱》总共4000余字,他在一年之内临了三遍。翻开书谱第一页,胡厥文先生题字:“一九七四年得孙过庭草书,临摹三遍,尚难神似。八十岁学吹打真不易也。”周汉民看后,啧啧称赞,“厥老八十岁临书谱,外人看来已然神似,但先生仍以‘学吹打’的谦逊态度对待,他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和虚怀如谷的精神值得后辈学习。”

WDCM上传图片

周汉民为费永明颁发捐赠证书并合影留念。

民建市委副主委汪胜洋、宣传部部长林永建参加。


编辑:杨岚

关键词:费永明 黄炎培 民建 胡厥文 闵行区委员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