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吕成龙:切实做好文物博物馆安全工作

2018年09月28日 11:27
分享到: 

最近,大家都在为一个博物馆感到痛心、惋惜,这就是南美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位于里约热内卢、拥有200年历史、2000万件藏品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当地时间9月2日晚,这个素有“巴西故宫”之称的博物馆起火,2000万件藏品仅留下约10%。大英博物馆才有800多万件藏品,故宫博物院也只有186万多件藏品。

火灾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博物馆里收藏的文物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失去,损失无法估量。我国文物博物馆中的藏品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证。文物博物馆的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防火安全。以故宫博物院为例,虽然高度重视防火工作,48年来没有大的火灾,但也有火情出现。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扭转那种认为发生火灾不要紧、有消防队可以救火的观点。

为此,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火安全大排查。切实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使防火安全检查常态化、制度化。我们一定要绷紧文物安全这根弦,绝不能让祖宗留下来的珍宝在我们的手中受到伤害或毁灭,这既是对祖宗负责,也是对子孙万代负责。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文物 安全工作 藏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