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华西藏区包虫病防控体系逐步建立

2018年09月28日 13:5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首席记者刘志勇)9月27日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近年来,该院探索集远程医疗与临床应用相结合,聚多学科团队协作合力的包虫病防控体系,使藏区包虫病防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已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培养了7位可独立完成复杂包虫病肝叶切除手术的专业人才、两个包虫病手术团队;甘孜州包虫病年手术台次从2008年的20台次,提升至500余台次,围手术期死亡率降至0.3%以下。

李为民介绍,自2014年起,华西医院针对包虫病早期预防诊断、复杂疑难治疗、治愈后指导,建立了华西—藏区包虫病防控体系。截至今年7月,已累计远程培训甘孜州医务人员7万余人次,远程会诊1960例次。同时,坚持以“管理帮扶+技术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定期组织相关专家赴藏区开展包虫病现场检查和诊治,手把手进行手术指导示范,因地制宜制定了包虫病外科的手术临床路径,建立了包虫病外科质量控制评价体系,培养了包虫病诊治同质化专业人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华西藏区 包虫病 防控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