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颗小冬枣“长成”富民大产业——来自黄河三角洲的秋收一线见闻

2018年09月28日 16: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9月28日电题:一颗小冬枣“长成”富民大产业——来自黄河三角洲的秋收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邵琨、高敬、张康喆

这些天,地处黄河三角洲的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热闹了起来,前来交易冬枣的农用三轮、小卡车、大卡车络绎不绝,镇上的羊肉汤馆里也坐满了人。

“这几天还不是最多的,等到国庆节后,枣商会更多。”下洼镇信息室副主任蒲怡瑄说。

眼下正是沾化冬枣成熟的季节。沿徒骇河一路北上,两岸的冬枣树一望无际,枣农们正忙着收获。

在沾化区下洼镇于一村的一片枣林里,枣农于培洪和老伴一早就来摘枣,一部分卖掉,一部分存在自家冷库里。“现在我俩还能忙得过来,等再过10天,大面积成熟的时候,就得雇人摘。”

沾化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独特的黄河土壤为冬枣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这些年,沾化区把沾化冬枣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推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产业链延伸,限产量提质量,推动冬枣产业转型升级。

在沾化冬枣研究所的院子里,各种各样的枣挂在树上,一片丰收景象。这里有200多个品种的枣树,用于枣类新品种研究和栽培技术示范。在一片冬枣采穗圃里,记者看到每行枣树下以及采穗圃四周都有摄像头,枣树上还挂着写有名字和电话的牌子。

沾化冬枣研究所所长于洪长说,消费者可以在这里认领冬枣树,委托研究所工作人员日常管理,认领人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可以远程观看这棵枣树的生长、管理情况。等收获的时候,这颗树上的所有冬枣都是这名认领人的。

通过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农林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合作,沾化冬枣研究所培育出市场前景广阔的冬枣新品种,为当地枣农提供研发、生产、销售、管理、技术等多方面的服务。

如今,沾化成立了冬枣电子商务协会,枣农不仅可以到镇上自销,还可以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沾化冬枣品牌管理公司的电商平台,大屏幕实时滚动显示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几名工作人员忙着包装、发货。沾化冬枣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达说:“两个月的销售季,沾化冬枣线上销售可达80万斤,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今年,沾化冬枣大数据系统将几大电商平台数据汇总后,会对消费群体偏好、需求等精确分析。魏达说:“这样可以做到精准营销,让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对冬枣进行仓储调配,扩大线上份额。”

借助互联网技术,沾化正在打造覆盖冬枣整个生命周期的可追溯系统,可对生产流程的每一个节点进行管控,让每颗冬枣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实现从“枣田到餐桌”的全程溯源。

近几年,沾化冬枣面积持续稳定在50万亩左右,年产值近30亿元,枣农人均冬枣纯收入8200元,成为富民强区的主导产业。依托冬枣,沾化建成了50多处集中连片的旅游采摘园,沿公路干线建成“冬枣采摘长廊”300多公里,全区每年接待游客160多万人。

最近,沾化冬枣深加工项目正在建设中。沾化区下洼镇党委书记郭良询说,将来,这里不仅有冬枣,还有冬枣果汁、冬枣酒和冬枣盆景,这将又是促进群众增收的法宝。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河三角洲 秋收 冬枣 大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