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百变能人”贾红涛:乡村振兴的头雁

2018年09月28日 18: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9月28日电题:“百变能人”贾红涛:乡村振兴的头雁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有人说,他是一块能在黑土里闪闪发光的金子,有人说他是一块能吸附乡亲们的吸铁石;有人说他是一头勤于拓荒的老黄牛,更多的人说他是乡村振兴诸多雁阵中的一只头雁。他憨厚中透着睿智,质朴中显现力量,他就是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的党支部书记贾红涛。他是全国百名农民创业领军人物,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百变能人”。

扔下海景房回乡的“二傻子”

说他回乡创业,不完全准确。准确地说,是他在外打拼有了事业后,又转而回到乡里带领村民“创了个共同致富的业”。

1973年出生的贾红涛,读到高二就辍学了。他先是在农村的砖厂做劳力,又转而到外地“倒腾”水果赚差价,后来在商业流通领域抓住了商机,开货栈搞物流。2005年,他已经能把山东寿光的蔬菜和海南的水果卖到北京。

也正是那年夏天,他开着新买的轿车回家探亲。恰逢雨季,滂沱大雨五天五夜都没停,轿车陷在泥里开不动。无奈之下,他找来两头老黄牛把轿车拽出村。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他,本就牵挂家乡父老的他变得彻夜难眠。他坐在海口市新秀海滩的石头上过了一个除夕夜。

“你回来吧,带着我们干。”时任村支部书记孙洪生“勾引”贾红涛。

2007年,已经在全国拥有13家物流公司、资产千万的贾红涛,毅然放弃了海景房等优越生活条件,回乡带民创业。他的媳妇骂他“二傻子”。

为回乡创业,贾红涛不得不砍掉自己两家物流公司,一年少收入200万元,他一点都不后悔。

“我比不了贾红涛的情怀。”孙洪生如此评价。

2008年,贾红涛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个人富算不了啥,把全村百姓都带富了才叫能耐。”贾红涛雄心勃勃地说。

把“单打独斗”的农民拉上“战船”

要想富,先修路。贾红涛自掏腰包,一口气给村里修了28条砂石路。村里的“经络”疏通了,村民瘀结的心情也开始舒展。

不拧成一股绳就没法发展,贾红涛看到了全村发展的症结。2008年,他自任理事长,率领147户村民组建了北林区第一个农民合作社——大成福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有的村民不同意流转土地,根本不和贾红涛对话。面对第一个难题,贾红涛使出了“死缠烂打的功夫”。一天夜里,贾红涛去村民张景学家做工作,张景学关着门不让进屋。贾红涛就站在门外跟张景学大声讲了一个多小时。被诚意打动,张景学第二天就“献”出了30亩耕地。

规模化种植的水稻质量上乘。当年大米市场价每市斤1.6元,合作社的大米卖到2.4元。示范成功的贾红涛开始在组建合作社的道路上“攻城掠地”。2009年,村里蔬菜种植合作社、烟叶种植合作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全村688户居民全部加入合作社。

2012年,在合作社基础上,又采取个人出资、村集体控股的形式,成立了大成福农工贸易有限公司,全村农民抱团到一艘“战船”上,公司经营收入的25%给村集体分成。到2015年,入社农民户均增收超过3400元,公司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村集体增收80万元。“大成福”也成了响当当的绿色农产品品牌。

如今,永兴村已建起1.6万平方米的楼房,300多户村民集体上了楼。村里还有了1200米长的中心大街和4.2万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永兴村成为绥化市一道风景。

只要民心不要官 小康路上扬风帆

贾红涛还把村里外出的其他能人也拉回永兴村创业。2016年,他的“发小”赵大权放弃了在绥化市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事业,毅然回村成立了一个大成福爱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目前村里已有5位大学生回乡创业。在其他村农民人口净流出的形势下,永兴村却形成了“回流”的局面。

回乡为民创业,贾红涛只要了第一年的部分“工资”,买了个项链“哄”媳妇。11年间,他已为村里的事业投入了1100多万元。

目前,除了村集体企业大成福农工贸易有限公司,永兴村还有4个村集体占股或控股的公司。永兴村已从当初的负债上百万元到现在拥有净资产1.7亿元,农民人年均纯收入早已超过2万元,成为全国文明村。

2016年9月,永安镇换届选举镇党委委员,60多名党员投票,贾红涛全票当选。7个月后,他辞了这个职务,因为村民们怕他“升官”扔下村民不管。

2017年,贾红涛当选全国百名农民创业领军人物。2018年1月,他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从一个外出务工的打工仔,成长为拥有十几家物流公司的老板,从一个善闯市场的合作社理事长,到带领农民致富的优秀村支书,从一个农工贸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到农民创业领军人物,这个“百变能人”,仍然带领农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翅高飞。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贾红涛 乡村振兴 百变能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