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全面振兴

2018年09月29日 09:4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7日电 题:综述:我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全面振兴

新华社记者胡璐、董峻

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奶牛养殖竞争力逐步提升、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已基本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向全面振兴稳步迈进。

201708101802375500_600x428

资料图

乳品质量安全水平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奶业已形成以规模化养殖为核心动力推动产业升级的模式,乳制品数量和质量大大提高,全行业基本实现由传统产业到现代产业的升级。”

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的2018中国奶业20强峰会上,现代牧业集团总裁高丽娜说。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也普遍认为,当前是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最严格的时期,也是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历史时期。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99.8%,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达99.5%,乳制品总体抽检合格率达99.2%。

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农业农村部将所有奶站纳入信息化监管体系,实施了全覆盖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建立了无缝隙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伊利集团等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生态圈,带动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品质保障能力。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伊利集团奶源基地从奶牛出生即为其建立养殖档案,以信息化的手段严控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品质风险。

奶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介绍,通过培育壮大奶农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奶牛养殖存量整合,鼓励乳品企业提高自有奶源比例、稳定生鲜乳产销关系等政策导向,我国奶业以规模牧场、中高产牛群为主体的生产体系基本形成。2017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58.3%,规模牧场生鲜乳营养和质量指标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

2017年,我国奶业20强企业乳制品销售额20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生鲜乳收购量1545万吨,占全国生鲜乳收购总量的60%。伊利、蒙牛双双跃居全球乳业前10强,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成功登陆香港和澳门市场,飞鹤婴幼儿奶粉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奶业龙头企业普遍注重强化与奶农的利益联结。如,伊利集团建立了与奶农的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风险联结机制,带动全产业链实现互利共赢。蒙牛集团与所有供奶方均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在原料奶富余时采用促销等举措保障正常收购,尽最大努力减少牧场损失。

乳品消费引导力度增大,推动乳品消费振兴

我国奶业已由安全期进入高品质时期,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高端、差异化需求越来越成为企业决胜未来的战略导向。飞鹤乳业集团副总裁魏静说,飞鹤乳业基于对消费者“新鲜需求”的洞察,率先建立了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新鲜乳粉标准,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光明乳业为了满足用户的不同消费需求,不断创新推出多款新品,2017年共推出43个全新新品。

“随着城镇化发展和消费升级,牛奶消费人群和人均消费量都在大幅增加,未来奶业发展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在此间同期举行的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在普及乳制品营养知识,展示国产乳制品良好品质的同时,农业农村部将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动乳品企业创新消费体验形式,加快培育农村消费市场,努力扩大消费群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奶业 升级 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