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沿着正确的航向劈波前行

———全国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记事

2018年09月29日 08:2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场人民政协历史上罕见的学习研讨活动。

5月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部出动,分赴各地参加31个省区市政协的理论研讨会,8位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分区域召开8个座谈会进行督促指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地方各级政协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开展学习研讨;全国政协成立相关课题组进行理论研究,各专委会分别围绕1至2个专题开展研究,召开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系统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行动起来了,他们投入忘我的学习劲头,像这个夏季的天气一般火热。

这场空前的热潮,是为了一项经党中央批准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是任务,更是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发展的迫切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唯其如此,才能不负时代重托,双向发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来自伟大的思想。十三届全国政协一开局就把学习研讨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全国政协系统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这艘巨轮沿着正确的航向劈波前行。

■让学习入耳入脑入心

在开局之年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如同系好第一颗扣子,容不得一丝懈怠。

对这次学习研讨活动,全国政协党组进行了统一部署,各级政协采取了周密安排,一个个专题地研读领会,一个个节点地压茬推进,力求让学习研讨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学习研讨的组织工作是有力的。全国政协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全国政协办公厅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印发通知。各省区市党委常委会议听取学习研讨活动汇报,一些地方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有的还参加理论研讨会进行具体指导。从全国范围看,学习研讨活动已覆盖各级政协领导班子、专委会、界别、机关和广大委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学习研讨的形式是多样的。既有集中研讨,也有个人自学,既有专家讲座,也有座谈交流,各种创新形式和新媒体技术一起上阵。全国政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分八个专题汇编成册,印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作为学习教材;西藏自治区部分基层政协细化八个专题,以汉藏两种文字编印了“口袋书”;北京市政协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人民政协网”等新媒体平台设立“委员读书会”栏目,录制“委员讲坛”。

学习研讨不仅是思想和工作层面的,还有理论层面的。全国政协5月份确定了18个相关重点课题,分别由副主席牵头,组织地方政协、有关院校和专家学者共同研究,7月又提出6个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理论课题,组织18个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集中攻关。各地政协也充分调动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的积极性,开展理论研究,召开各种研讨交流会,形成大量论文成果。

“大家普遍反映,学习研讨越深入,越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真理性、实践性、时代性。”这是来自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召开的片区座谈会的声音,显然,“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达到了。

■将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

政协要画出最大同心圆,党的领导就是“圆心”。政协系统如何做好党建工作?在学习研讨活动中,这是摆在全国政协系统面前的重要课题。

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动员部署,它充分体现出全国各级政协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决心。

在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后,全国政协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印发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提出抓好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成为全国政协系统在学习研讨活动中的自觉行动。

落实党的领导不是一句口号,而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在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召开的理论研讨会上,这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要将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并见诸行动,体现到工作中。”8月30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学习研讨时,委员会主任李伟说。在对履职工作进行一番剖析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逐渐形成了这样的认识:委员会分党组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在把政治引领融汇到日常工作和协商过程中,积极向党外人士宣传党的政策。由此,他们把切实加强委员会党的建设列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主持召开的片区座谈会上,不少地方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也交流了各自加强党建工作的经验。重庆市建立了市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和党组请示报告清单制度,陕西省政协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完善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机制。现在,以党建引领学习,以学习促进党建,在全国政协系统已形成共识。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加强”和“改进”

“要丰富集体提案的形式,完善界别提案工作机制。”

“不能期待一件提案、一个建议就能实现政策落地,不妨用一届5年的时间跟踪研究。”

……

8月31日下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研讨会,气氛很热烈。委员们发言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要求,查找差距,探讨着新时代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思路举措。

没有目标的努力,犹如黑夜中的远征。学,是为了更好地运用,因此,对标要求找差距,边学边改,成为这次学习研讨活动的一大特点。

全国政协系统通过多种方式,在“查”上下功夫,在“改”上出力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以专委会为政协委员单位、以党支部为机关干部单位,开展对照检查,梳理出8个方面20余条问题,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修订完善13项制度;青海省政协采取自查、问卷调查、上门征求委员意见建议、走访党政部门负责同志等方式,查摆出5个方面14项具体问题。

学习研讨聚焦的是“加强”和“改进”,只有与日常履职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为此,各级政协都努力将学习研讨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为弥补民主监督的相对薄弱,广东省政协打造“委员有话说”民主监督新品牌,帮助党委、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为改变政协是“二线”的错误观念,福建省政协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强化“一线意识”,追求“一线作为”;为避免调研浅尝辄止,江西省政协组织重走毛泽东当年寻乌调查路,总结出政协调研20法。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学习研讨活动中,全国政协系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出了坚定信念,学出了履职动力,学出了使命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大家正齐心协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习 政协 全国政协 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