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超声内镜可以检查的疾病?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年09月29日 10:4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超声内镜属于一种先进的医疗设备,可以观察到患者强烈的动态,同时又可以进行实时的扫描,可以及时的发现发生在肠腔、胃部的一些病变,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超声内镜的一些小常识吧。

超声内镜可以检查的疾病有哪些?

超声内镜可以检查一些消化道隆起的病变,尤其是间质瘤以及平滑肌瘤等病变的性质和范围,可以判断消化道的一些恶性肿瘤比如结肠癌、胃癌、食管癌、直肠癌侵犯的深度。同时也可以鉴别好胆道结石、胰腺癌,能够有效的判断食管静脉曲张的程度以及栓塞治疗疗效。

做超声内镜前注意事项

在做超声内镜前一天避免吸烟,不然会检查是因为咳嗽而影响了插管。戒烟还有效减少胃酸的分泌,有利于让医生快速的检查,检查前患者至少要空腹六个小时,为了消除患者一些紧张的情绪,必要时在检查前30分钟要使用镇静剂。为了能够让胃镜顺利的进入咽喉部,在做胃镜前应该使用咽喉麻醉的药,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麻醉,可以采取局部的麻醉,只是限于咽喉以及食管的上端。患者和医生一定要合作好,在检查前一定要把小便排空,进入检查室之后松开裤带以及领口,千万不能是用牙齿来咬镜子不然会咬破,检查时身体与头部不能转动,不然会让镜子破坏伤害到了内脏。

做超声内镜后的注意事项

患者做完超声内镜之后应该做起来,并且把唾液吐出来,检查时可能会注入一些空气,有些患者会出现腹胀或者嗳气。麻醉作用还没有消失过早吃东西可能会让一些食物进入气管,从而引起呛咳或者吸入性的肺炎。所以检查后的两个小时之内不能吃任何的食物,1到4天内患者可能会出现咽喉的疼痛或者不适,但是不碍于饮食,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做胃镜检查时最好有家属一起陪同。

温馨提示

患者的咽喉部可能会出现一些疼痛或者异物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含碘喉片,这样可以减轻或者让症状消失,做了活检的患者检查,1到2天之内应该吃一些半流质的饮食,避免吃一些冷饮以及刺激性的食物,戒掉烟酒也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声内镜 检查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