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艾滋病早期诊断线索 “活字典”在昆明首发

2018年09月29日 10: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昆明9月28日电 (记者 胡远航)28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艾滋病皮肤黏膜损害——早期诊断线索》在昆明首发。该书是中国首本艾滋病皮肤黏膜损害书籍,被誉为艾滋病早期诊断线索“活字典”。

《艾滋病皮肤黏膜损害——早期诊断线索》主编、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教授李玉叶介绍称,许多艾滋病患者常常以皮肤黏膜为首发和常见表现,皮肤黏膜损害几乎伴随疾病全过程,所以皮肤黏膜损害可作为艾滋病早期诊断的重要线索。《艾滋病皮肤黏膜损害——早期诊断线索》一书,由127名来自全国各级医疗机构的编委历时2年编著而成,反映了艾滋病抗反转录病毒治疗(ART)开展前后不同时期皮肤黏膜损害的疾病谱和演变,分为真菌性、病毒性、细菌性、寄生虫性、肿瘤性、炎症性疾病、梅毒及ART药物所致的皮肤改变等九个章节。

与以往艾滋病相关书籍不同,该书以病例入手,采用成组病例立体展现同一疾病在不同免疫状况下的不同临床特点,荟萃20余年来云南、北京、上海等地具有代表性和重要临床提示意义的案例300余个,并展示黑种人艾滋病相关皮肤粘膜损害的特点。

李玉叶表示,通过皮肤黏膜损害早期发现艾滋病,极大缩短了艾滋病诊断时间,对提高临床医生、疾控系统防控人员对艾滋病的辩识力有重要价值。此外,皮肤表现具有外在性、形象直观的特点,易于被广大民众所感知和认识,可显著提升大众对艾滋病的敏感性。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对防止艾滋病的进一步发展和传播起到一定作用。

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李太生称,中国艾滋病患者的病情往往到了晚期才被发现,错过最佳治疗期。《艾滋病皮肤黏膜损害——早期诊断线索》一书堪称中国艾滋病皮肤黏膜损害病例大全,具有很高的原创性、系统性、实用性,将为各级医生及患者早期诊断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艾滋病 早期诊断线索 活字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