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8.8万本惠民证撑起希望

2018年09月29日 14:1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通讯员 裴金红 孙奇峰 特约记者 郑纯胜

“几次住院下来,花了5万多元的医药费,我自己只需要出4000多元就可以了。”9月25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马鞍镇的罗女士,说起看病报销的事,直夸现在的惠民政策好。

罗女士去年年初被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病,需要长期治疗,花费巨大,将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幸运的是,凭着低保户的身份,罗女士到当地卫生健康部门领到了惠民证。有了惠民证,家中没有多少积蓄的她,也有了底气去住院治病了。从去年年初至今,罗女士到柯桥区中医院住院7次,总费用5.57万元。除医保统筹、医疗救助报销2.81万元,惠民减免2.34万元外,个人自付4230元,惠民减免幅度为42%,总自付比例仅为7.59%。

在绍兴柯桥,像罗女士一样能在看病时享受惠民待遇的患者多达8类,包括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因见义勇为致病致残造成生活困难的对象、低保边缘户、因病致贫等。

对绍兴的不少困难家庭来说,拿着惠民证看病,已成为一种常态。而血透患者是绍兴惠民医疗政策最主要的受益群体。家住绍兴市越城区灵芝镇的诸先生,是绍兴13年惠民医疗工程最有说服力的见证者。

诸先生在13年前患上尿毒症,恰好绍兴这一年实施惠民政策,他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他连续13年到绍兴市中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做透析,一个月最多去过13次,成了那里的常客。“如果没有惠民政策,我不可能来这么频繁,透析效果不可能有这么好,我的生命也维持不了这么久。”

13年来连续不断的治疗,也让他和血液透析中心主任富琳岩成为老友。富琳岩说,“大多数尿毒症患者,往往因无法长期支付昂贵的血透费用,最终过早离世。绍兴的惠民医疗,对老诸这样的尿毒症患者,无疑是个天大的福音。”

减免费用意味着他们的生命可以延续更久。“费用降了下来,患者减轻了负担,他们就愿意按照诊疗规范进行血透,这样就能减缓或延迟高血压、贫血、心脑血管等并发症的发生。”绍兴市中医院惠民办主任华家莉说。

绍兴市卫生计生委科教中医处处长劳泳梅告诉记者,为了让患者少跑路,绍兴市建立起惠民医院主导管理、指导医院业务支撑、协作医院共同承担的惠民医疗服务体系,确立惠民定点医院105家,同时在各医院设立惠民办公室。患者可以按照就近原则就诊,就诊时的费用可以根据相关政策直接在就诊医院实现减免,省去辗转报销结算之苦。

据了解,绍兴市自2005年9月出台《绍兴市惠民医院医疗优惠实施意见》以来的13年间,累计已有8.8万人领取惠民证,享受过惠民医疗就诊总人次达221万人(次),减免总金额达4.7亿元,医疗费用减免环比平均增长率在19.1%以上。

编辑:赵彦

关键词:惠民证 惠民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