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

2018年09月29日 22:35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强行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面临新的反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9日援引联合国国际法院网站消息报道,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将美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政府已经于28日针对美国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

消息中写道,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特朗普的行为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国际法院方面称,"巴勒斯坦指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一个国家的外交使团应位于接待外交官国家的领土上。巴方认为,由于耶路撒冷的特殊地位,美国搬迁大使馆的行为违反了该公约。"

据悉,巴勒斯坦呼吁国际法院要求美国政府关闭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馆,并且今后不再做出类似行为。

此前,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9月27日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强调,“没有以东耶路撒冷作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中东地区的和平就无法实现。必须是以东耶路撒冷作为首都,而不是东耶路撒冷的某个部分,且必须包含所有的圣地。除此之外就没有和平。”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驻特拉维夫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这一决定引起了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对。5月14日,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开馆仪式,该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抗议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导致至少5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800多人受伤。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谈及该事时表示,耶路撒冷地位和归属问题高度复杂敏感,是巴以争端的核心问题之一,牵涉民族、宗教感情。中方一向认为,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恢复巴以和谈,通过对话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

陆慷指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通过巴以谈判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妥善解决作出努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 大使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