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食管炎怎么办?治疗食管炎时要注意什么

2018年09月30日 10: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食管炎,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烧心”等情况,随病情发展,症状可加重,甚至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很关键。那么,食管炎应该怎么治疗呢?治疗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针对这几个问题,本文将进行一个详细的介绍,有疑问的朋友可以花点时间了解一下。

食管炎怎么办?

药物治疗是食管炎的首选,也是主要方法,具体方法如下:

首先,当被诊断为食管炎的食物,可以先给患者使用抗酸剂的治疗,抗酸剂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食管炎引起的反流现象的发生。一般可以使用氢氧化铝凝胶剂或者是氢氧化铝片剂。

药物治疗注意事项:

上述这两种药物的使用方法都是在饭前1小时和睡觉前服用。剂量是5-6g,每天3次。如果病情严重的剂量可以稍微加重一些。使用这些药物的同时,为了保护好胃,应该同时使用胃粘膜保护剂。胃粘膜保护剂每天服用4次,是在餐后2-3小时后服用,服用的时候直接把药片嚼碎吞服就可以。一般需治疗1-2个月。

当一般药物无法控制病情或者想彻底根治时,可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可以彻底去除病因,目前针对反流性食管炎采取的都是腹腔镜微创手术,创伤是非常小的,住院的时间也比较短,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反流性食管炎的治疗。

其次,在治疗的食管炎同时,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还需做好护理工作,具体如下:

1、 为了减少反流现象的发生,应该让病人躺至水平的状态,也可以让患者头低脚高的躺着。

2、 要注意饮食,不可暴饮暴食,如果反流现象比较严重,那么,晚餐可以不吃。饮食的话,主要以清淡、少盐为主,以免刺激胃粘膜。辛辣刺激的食物是绝对不能吃的,因为食道本身已经有发炎的情况,在吃的话,是会加重病情的。另外,在饭后,最好是去散散步,促进消化,不要一吃完就躺下,也不要剧烈运动。

3、 戒掉烟酒,烟酒可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反复发作。

4、 尽量避免那些可引起腹压增高的因素,包括剧烈咳嗽、恶心呕吐、打嗝、哮喘、便秘时屏息用力排便等

上述就是关于食管炎治疗以及治疗后注意事项的介绍,如果你有食管炎的情况,一定要好好阅读上述内容,相信对你的病情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管炎 如何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