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苹果型身材或惹来心血管病

2018年09月30日 15:20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从“反手摸肚脐”话题在微博引起上亿次围观和一大波明星晒照响应后,锁骨放硬币、A4腰、马甲线等热词这些就时不时要上个热搜。

但是,塑身减肥见效再快,也快不过广大劳动人民在此方面的脑洞爆发。减肥塑身,更重要的目的是健康,毕竟腹部松软也对对心血管不利呢。

腹部脂肪可以对你做一件坏事

华盛顿大学的专家指出:如果你的腰围大于臀围,你的患病几率便升高了。

西北大学肥胖专家丽莎聂夫博士也表示,当男性的腰围超过40英寸、女性的腰围超过35英寸,得心血管病的几率会更高。腹部周围器官脂肪,比其他脂肪代谢异常跟糖尿病、心脏病的关系更为密切。

数据统计显示,血液测试通常显示血糖和甘油三酯水平较高的人多数是腹部肥胖,所以医生可能通过一个卷尺就能发现患者身体潜在的危险。

体重正常也不能放松警惕

梅奥诊所预防心脏病学主任弗朗西科团队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政府调查,对15000名男性和女性有不同的bmi指数跟踪——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14年间超过3200人死亡。

弗朗西科指出,在观察病人期间,有很多腰围超正常值的患者认为自己的体重在正常范围内,所以可以尽情享受自己喜欢的食物,而这正是对自己身体的挑战。

一个人的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甚至更低,并不代表他是健康的,相反,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肌肉的流失,如果他的腰臀比比率大于1,就有可能脂肪渐渐增加直到多于流失的肌肉,疾病爆发。

这些研究表明,即使你的BMI指数在正常范围内,也不应该大吃大喝。

苹果型身材比梨形身材更危险

臀部肥胖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含量高,有助预防心脏病。

而腹部胖的人好胆固醇含量却偏低,得心脏病的可能性更大,发生各种并发症如动脉硬化、脑卒中、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性较高,甚至是全身匀称型肥胖者的2-3倍,腰越粗越危险。

因此,每个BMI水平中,向心型肥胖、苹果型身材的人往往比其他超重或肥胖、梨形身材的人高出两倍的死亡风险。

合理锻炼规范饮食才是“硬道理”

苹果型身材、向心性肥胖多数与遗传基因密切相关,所以正常体重的人如果发现自己的腰臀围比例越来越高,应该提高警惕,及时防治心血管疾病,对自己健康负责。

1. BIM正常的人也要留意自己的体脂比和腰臀围,家族有心血管病遗传病史的人更要认真对待体检。

2. 调整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少吃高油高糖食品,多吃优质蛋白和富含维C和β-胡萝卜的蔬果。

3. 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劳逸结合,不要久坐久站,适当运动、活动。

4. 已经腹部肥胖的,更要调整饮食,控制脂肪摄入,并且从太极拳、快走到仰卧起坐、腹肌撕裂等在合理范围内加大锻炼强度。

没有A4腰?没事的。但如果你已经明显感觉到自己或亲朋好友腹部肥胖、腰臀比过高,记得给自己给他人敲响警钟,做个体检,别让心血管疾病悄无声息缠上你。

编辑:赵彦

关键词:苹果型身材 心血管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