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红色文物讲述光辉历史

2018年09月30日 16:11 | 作者:整理/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革命的历史叙述着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

国庆将至,难忘历史。本刊特别选取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藏红色文物,为您讲述难忘的故事。

华东野战军颁发给林茂成的一等人民英雄奖章

1949年8月,功勋卓著的“华东战斗英雄”林茂成在解放浙东大榭岛战斗中牺牲。他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最后一滴鲜血。

华东野战军颁发给林茂成的一等人民英雄奖章

华东野战军颁发给林茂成的一等人民英雄奖章

林茂成,1924年生于山东沂水,1938年10月参加八路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历经战斗80余次,负伤12次,屡建战功。

1947年5月,林茂成被华东野战军领导机关授予“华东战斗英雄”称号,当选中国解放区青年代表,出席当年8月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世界第一届民主青年代表大会。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林茂成英勇牺牲。

1959年,济南军区从林茂成母亲处得到这枚珍贵的“一等人民英雄奖章”,后被收藏于军事博物馆。

淮海战役中的支前小车

淮海战役期间,在“一切为了前线胜利”的号召下,解放区和临近战区的人民群众,克服种种困难,在人力、财力、物力上支援子弟兵。

淮海战役中的支前小车

淮海战役中的支前小车

据统计,淮海战役共动用担架20万余副,大小车88万辆,担子35万余副,船8500余艘,汽车257辆,筹运粮食9.6亿斤,支前民工共计543万人,人数为参战部队的9倍。

陈毅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人民群众全力支援,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给予人民子弟兵以极大的支持和鼓舞。

这辆由江苏农民捐赠给军事博物馆的支前小车,就是人民群众积极支援前线的见证。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印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印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印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样式定为长方形,横直比为5∶4,红色,靠旗杆上方缀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二字,亦称“八一军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

为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印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其内容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军旗制法及军旗墨线图等。

1959年10月,这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印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原稿由总参训练总监部移交军事博物馆。

吴溉之的笔记本

这是吴溉之在1945年至1949年期间使用的笔记本。这本珍贵的笔记本中,记录内容丰富。

吴溉之的笔记本

吴溉之的笔记本

吴溉之(1898-1968),湖南平江人,1945年出席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1945年11月,任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政委,中共通化省委书记等职,领导土地改革运动,巩固解放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

这本笔记本记录了包括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的政治报告、东北局关于形势与任务的决议、东北战局夏季攻势,以及中国目前战争的性质问题、全东北解放后的形势与任务决议草案和目前形势及党在1949年任务等,十分珍贵。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红色 历史 中国人民解放军 文物 讲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