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特展: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开幕

2018年09月30日 17: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展”系列“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开幕式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对97岁高龄的戴泽先生丰富的油画创作进行集中展示和系统梳理,并对其在中国20世纪油画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进行深入的探讨。


IMG_4158


IMG_4187

开幕式现场


作为20世纪中国油画艺术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戴泽先生是一位集美术创作、美术教育和艺术交流为一身的20世纪中国类术名家。本次展览不仅是对于戴泽先生本人油画创作的总结,也是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史,特别是油画史中重要的研究个案。


IMG_4162


IMG_4173

展览现场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分为“现实主义的绘画理想”、“直面生活的朴素表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主题”、“尽力耕耘中的艺术探索”四大板块,展出戴泽先生创作的油画代表作品150余件。用作品、手稿、图片与信札等文献全面回顾戴泽先生漫长的艺术生涯,展示戴泽先生多年来在艺术领域的丰富创造、提出的有关油画艺术的学术观点、发现探索的新问题和新成果等。

IMG_4180


IMG_4182

展览现场


戴泽先生于1922年3月出生在日本京都,同年随其父母回国。他成长于书香门第,自幼喜爱绘画,1942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傅抱石、谢稚柳等名家大师。毕业以后,应徐悲鸿之邀北上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并于1949年参与筹建了中央美术学院。


戴泽《农民小组会》


《画家徐悲鸿》戴泽


《花》戴泽


在20世纪中国油画艺术发展的进程中,戴泽先生是一位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前辈。从艺八十多年,他笔耕不辍,不断磨炼绘画技艺,创作了数千幅功底扎实、自然质朴、主题鲜明、形式语言丰富的绘画作品。如20世纪50-60年代创作的《马车》《和平签名》《农民小组会》等历史题材作品,反映出戴泽优秀的造型概括能力;20世纪70-90年代,他又先后赴辽宁、西藏、山西、山东、新疆等地进行深入挖掘,创作了《大连港》《沙迦的农民》《麦积山石窟》等贴近生活的作品,写生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近些年,已是耄耋之年的戴泽先生仍然致力于油画写生的研究,《玉兰花》《库尔勒车站》《西双版纳》等作品体现出他晚年的耕耘与探索,用色彩与光感来表达自然、寄情抒怀。


戴泽、陈碧茵1948年结婚照

徐悲鸿贺词


作为美术家和教育家,戴泽先生充分理解并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徐悲鸿在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上的理念。他一生勤勉奋进,甘为人梯,执教六十余载,桃李满天下,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楷模。

据悉,展览将展至10月21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戴泽 油画 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特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