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张道宏: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2018年09月30日 21: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主要任务,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发展的科学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对于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道宏

张道宏

一、 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独特政治优势,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首先,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

其次,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第三,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二、 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好、落实好新型政党制度是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增强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能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才能进一步推进新型政党制度的完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重点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不断增强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重点领域的重要问题,广聚众智,广献群言,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用好民主监督的十种形式,结合民主监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任务要求,把握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履职尽责,切实取得监督实效,进一步凸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三是在发挥民主党派界别特色和传统优势的同时,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围绕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可行之策,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 人民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必须充分发挥其制度优势,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从人民政协角度来讲,要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就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二是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在政协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和开展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权利。

从民主党派这一人民政协的重要参与者的角度来讲,民主党派只有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人民政协平台更好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才能促进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的作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严格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搞好调研,向政协提交优质发言和提案;三是按照中共十九大部署加强党派成员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引导本党派委员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带领本党派各级政协委员做好“委员作业”。

(发言人主要职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