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张明星:关于“懂政协”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09月30日 2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这里,我着重谈谈“懂政协”的实践与思考。

一、 懂政协首要的是“懂”政协的政治属性,重在增强“党”的观念

政协工作是政治工作,懂政协首先要懂政协的政治属性。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重在增强“党”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全面深刻的论述,从国情上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特征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优势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纵向上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从横向上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所以,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最重要的就是增强“党”的观念。在政协工作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夯实党的基础,积极助推党的事业,取得较好的成效。

张明星

张明星

二、 懂政协主要的是“懂”政协的统战功能,重在发挥“引”的作用

政协的主要功能在“统”。在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中,首先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在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中,首先是“团结”。在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中,首先就是“协调关系、汇聚力量”。

统战的主要目标在“心”。政协发扬优良传统,优势在于凝心聚力。政协“画好”同心圆,方法在于坚守政治底线,最大限度增进各方面的政治共识。

凝心的主要方式在“引”。就是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今年是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围绕这一重大实践,太原市政协组织近百名政协委员到建设工地视察调研了全市11个重点项目。委员们有四个强烈的感受: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力,感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效力,感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感受到了太原转型发展的潜力。

发挥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一是要增强时代性。二是要增强创新性,三是要增强纪律性。

三、 懂政协重要的是“懂”政协的时代担当,重在增强“为”的效能

当前,我们正处于伟大社会革命与伟大自我革命的并行期,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正处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期。人民政协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全国政协系统顺应时代要求,积极担当作为。同时,我们也看到,有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也存在担当作为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愿为、不想为、不会为、不严为、不精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加强教育培训。教育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断强化担当作为的精神,努力保持“三严三实”的作风。其次要查改突出问题。全国政协机关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再次要健全落实制度。把教育培训引导、纪律规矩约束、考核激励推动、责任追究倒逼等制度落到实处。

四、 懂政协必要的是“懂”政协的履职要求,重在达到“高”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履职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调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强调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等等。这为政协履职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方法。

全国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但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能力不足、方法不当、调研不深。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三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使自身能力“持续升级、不断扩容”。

(发言人主要职务:山西省太原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