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越“两国将军”洪水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越南举行

2018年10月01日 10: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河内10月1日电(记者王迪 黄朝晖)中越“两国将军”洪水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9月30日在洪水故乡河内市嘉林县骄骑乡举行,洪水将军亲属、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越南人民军、越中友协和越南历史科学协会等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纪念这位拥有两国将军军衔的革命者。

洪水,又名阮山,原名武元博,1908年生于越南,1925年来到中国,曾就读于黄埔军校,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洪水被授予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1956年10月在越南河内病逝。在他短短48年的一生中,有31年奉献给革命事业,在中国大地上转战26年。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尹海虹在致辞时说,洪水将军是闻名于世的“两国将军”,也是中越两国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的生动体现。我们纪念洪水将军,既要缅怀他为两国革命事业做出的历史贡献,更要传承好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家精心培育的传统友谊,并将其发扬光大。当前,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相信在“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指引下,在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行稳致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洪水将军长子陈寒枫在致辞时说,洪水将军去世后,他生活在越南和中国的亲属得到了两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的关怀。河内武氏家族会和嘉林县骄骑乡的领导和乡亲们数十年坚持不懈地宣传洪水将军的事迹和精神,教育年青一代永远不忘他的功劳、继承他的遗志,令人十分感动。

越南历史科学协会秘书长杨中国回顾了洪水将军在军事、文教和新闻等领域的成就,以及他对越中两国革命和友谊的突出贡献,表示越中双方应在珍贵历史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使之不断深化、传之久远。

据悉,本次纪念活动还包括洪水将军生平图片展、阮山洪水“两国将军”奖学金授予仪式以及相关赠书仪式等。(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越“两国将军” 洪水 诞辰11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