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带走坦克大炮?叙反对派武装否认从前线开撤

2018年10月02日 10:1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亲土耳其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9月30日开始撤出叙西北部一块区域,带走坦克等重型武器。

依据俄罗斯与土耳其达成的设立非军事区协议,10月10日前应确保所有重型武器运出非军事区,10月15日前确保所有极端组织撤离。不过,叙反对派武装晚些时候发声,否认撤离一说。

【带走坦克大炮?】

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及周边部分地区是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主义武装在叙利亚境内最后一处主要落脚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月17日会晤后宣布,在伊德利卜设立非军事区。

俄土商定,非军事区宽度为15至20公里。反对派武装可以留在非军事区,但必须在10月10日前交出重型武器;“解放叙利亚”联盟等极端武装必须离开,否则面临叙利亚政府军进攻。按照设想,这一缓冲区在伊德利卜省北部,呈“U”形,豁口为地中海。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告诉法新社记者,反对派武装“沙姆军团”9月30日开始撤出阿勒颇省南部乡村和阿勒颇市西部郊区。这一武装带走了重武器,“包括坦克和大炮”。

阿勒颇省位于伊德利卜省北侧。“沙姆军团”有8500至1万名武装人员,是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联盟“全国解放阵线”成员。“全国解放阵线”今年8月创建,其他组成武装包括“沙姆自由人组织”和“努尔丁津基旅”。创建这一阵线旨在对抗“解放叙利亚”联盟。

“解放叙利亚”联盟2017年初组建,核心组织是“征服阵线”。后者原名“支持阵线”,曾是“基地”组织分支,占据伊德利卜省60%的面积。此外,“解放叙利亚”联盟还在阿勒颇省、哈马省和拉塔基亚省控制不少地盘,是盘踞叙利亚的主要极端武装。

【开撤说法遭否认】

不过,“沙姆军团”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它所有的重型武器均远离战事前线。

另外,“全国解放阵线”发言人纳吉·穆斯塔法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存在任何重型武器从任何区域或任何前线撤走。我们否认这一说法。”

而按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全国解放阵线”一周前表示接受土俄协议,承诺与土耳其“全面合作”。

外界欢迎土俄协议,但不看好协议执行。拟议中的非军事区内,几乎七成地盘由“解放叙利亚”联盟及其他极端武装控制。

非军事区设定后,土耳其和俄罗斯将联合巡逻。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现已陈兵外围,引发外界对政府军不久可能发起攻击的关注。

“解放叙利亚”联盟尚未就土俄协议作出回应。一支效忠“基地”的武装和一支美国曾经支持的武装表示不接受协议。尤其后一支武装,在伊德利卜省西南侧的拉塔基亚省与叙政府军继续交火。(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叙反对派武装 否认撤离 前线开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