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族一家亲 浓浓团结情——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区民族团结工作侧记

2018年10月02日 15: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日电(记者刘懿德)“56个民族亲亲一家,就像百花园里盛开的花。红红石榴结籽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母亲是中华!”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来自汉族、蒙古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20多名居民代表,身着盛装,齐声演唱歌曲《母亲是中华》,同庆祖国华诞。

这是清泉街社区国庆节到来前夕举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庆佳节感党恩”文艺汇演上的一幕。参加汇演的居民,都是社区合唱队、舞蹈队等文体团队的成员。

清泉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武荷香说,社区共有2800多户、9000多人,其中有蒙古族、回族、满族等9个少数民族的居民,共220多户、830多人。社区充分利用文化活动,把民族工作融入和谐社区创建中,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

在清泉街社区,民族特色模特队定期进行展演,集中展示和介绍民族服饰以及相关民族的生活习俗;二人台、合唱队、老年秧歌队中也不乏蒙古族、满族、回族的居民。

如今,清泉街社区组织开展的传统节日文艺演出、邻里节等活动,都已成为少数民族居民展现自我风采的大舞台。回族居民靳秀梅笑着说:“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既让大家充满欢乐,也增进了不同民族居民之间的了解,大家越来越熟络了。”

文化活动越来越热,交流交往越来越多,民族感情越来越浓。

社区汉族居民李清泉是一名96岁的老党员,他个人生活极为简朴,衣服袜子总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但老人在帮助困难群体时从不吝啬。蒙古族学生小云以600多分的好成绩考入南方某大学临床医学系,需要本硕连读8年,但因父亲去世,母亲打工收入微薄而无力支付学费,老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捐出2000元钱帮助她。

武荷香说,社区里有一大批像李清泉老人一样热心的居民,无论遇到困难的居民是哪个民族的,只要大家知道了都会热心帮一把。“民族团结一家人,一家人就一家亲,都是热热闹闹、和和睦睦的。”

两年前,朝鲜族居民金福姬患病住院,她十分担心老伴的饮食无人照料,没想到社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派专人对她老伴进行生活照料,直至金福姬痊愈出院。“真是远亲不如近邻,这件事让我特别感动。”她动情地说。

“真情沟通、真心服务、真诚交往。”武荷香说,社区工作很烦琐,居民生活小事杂事多,但只要坚持这三个“真”,就一定能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好,真正做到“民族一家亲”,真正实现“浓浓团结情”。

编辑:秦云

关键词:呼和浩特市 清泉街社区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