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拟出台新政吸引技术移民

2018年10月03日 08:33 | 作者:张远 任珂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10月2日电(记者张远 任珂)德国政府2日宣布,将出台新的移民政策吸引有技能的非欧盟国家公民留在德国,刺激德国经济增长。

按照新的移民政策,来自非欧盟成员国的留学生毕业后和短期培训人员结束学业后,如果语言过关,并符合特定职业水准,将有机会获得6个月的时间找工作。但这类人员须证明在此期间有足够的经济来源,不依赖德国社会福利系统。此外,政府将不再要求企业招聘时,优先雇用德国公民。

这份移民新政是德国各执政党主席2日早间磋商后达成一致的,将提交议会表决。此前,德国各党曾就该政策争论数月,焦点集中在是否允许在德申请庇护的难民“转变身份”,以申请技术移民的形式留在德国。

新政对申请庇护和申请技术移民两者将严格区分界定,不能转变。不过,先前申请庇护遭拒、但已经融入德国社会获得工作的难民,出于“回国后的安全考虑”以及“雇主的利益”,将不会被遣返。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部长阿尔特迈尔当天发表讲话说,受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影响,德国劳动力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不断萎缩。新移民政策旨在填补劳动力市场缺口,消除制约经济增长瓶颈,同时为逐渐增长的养老金提供支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德国 移民 新政 技术 出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