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在远方亦有诗——过好“家门口”的长假,行动起来

2018年10月03日 17:19 | 作者:魏一骏、高皓亮、黄凯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题:不在远方亦有诗——过好“家门口”的长假,行动起来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高皓亮、黄凯莹

人气火爆的名胜景点、山高涧清的瑰丽美景、别具意蕴的乡野阡陌……国庆假期,“带着诗去远方”,到外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依旧是很多人过节的热门选择。但也有许多人,选择在家门口过一个同样轻松又充实的长假。

献给祖国的生日礼物,我们不一样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正值国庆假日夜晚,位于浙江绍兴上虞区的一个大型百货商场内,响起了《我爱你中国》的旋律。一时间,悠扬的歌声将原本分散在商场的顾客聚拢来,不管男女老少,手中挥舞着五星红旗,歌声渐渐由单人领唱演变成气势磅礴的合唱。

“这场‘快闪’是我们当地音乐爱好者为祖国母亲献上的一份生日礼物,我们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怀着一颗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的心。”站在合唱队伍中的市民高烽说。

在全国许多地方,当地群众都以别出心裁的方式为祖国69周岁生日庆祝。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是“唢呐艺术之乡”,于都唢呐“公婆吹”还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庆长假第一天,13岁的小唢呐手刘婷拿起唢呐来到于都县“长征第一渡口”,在县文化馆老师的带领下,和小伙伴们一起奏响一曲曲悠扬动听的赣南山歌。

“唢呐是重要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县里历来注重从娃娃开始抓起,孩子们平时课业较多,国庆长假是一个练习的好时机。”于都县文化馆馆长谢弟铨说,国庆期间,于都县唢呐艺术团小唢呐手们将带着唢呐,走进公园、广场、社区,不仅学习传承唢呐艺术,也用声声唢呐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赣州市信丰县小学老师王丽萍今年国庆假期没有去外地,而是带着孩子到县里的脐橙特色小镇——安西镇走走看看。脐橙母树、脐橙苗木园以及脐橙博览馆的大数据平台,都让王丽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兴奋不已。

“乡村振兴,让乡村处处皆风景。”王丽萍告诉记者,脐橙是赣南群众的“致富树”,要让孩子了解赣南脐橙的发展历程,从小培养他爱国爱家的感情。

给身体和思想“充充电”,一样也不能少

3日上午,一场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在南昌理工学院英雄校区拉开帷幕。南昌市民汤京特地带着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洪雅菲前来参赛,“参赛除了帮女儿提高成绩,对自己也是一个休息和放松的机会。”

据统计,这场公开赛参赛人数约2500人,参赛选手主要来自全国各地大中专院校、中小学、艺术学校、舞蹈培训机构的学生或学员。“举办公开赛不仅有助于提升参赛选手的舞蹈文化修为,也为人们的长假生活增添一些运动色彩。”公开赛执行总监李凯说。

利用“黄金周”,通过舞蹈、跑步等运动来放松身体已日渐成为一种风尚,而难得的长假也成为许多人给思想“充电”的好时光。

假期晚上10点半,广西南宁市24小时营业的漓江书院里,仍有不少阅读者在桌前埋头读书。“相对于平时,周末和假期的人流会比较多,尤其是一家子一起来的客流占了多数,同时还有不少年轻读者。”书院总监陈睿说。

“在国庆节的时候通过读书多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感觉特别有意义。”在一家食品企业工作的邓一凡说。他正抱着一本很厚的书准备读,手边还放着几张写满笔记的英语卷子。毕业后一直想继续攻读在职研究生的他告诉记者,这个长假他要实现两个“小目标”——做完10张考研英语的卷子,阅读6部名著。

浙江杭州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前来参加培训的年轻学员占了多数。能脱身于日常工作,专心投入于学习,或许代表了许多学员的心声。

过好“家门口”的长假,大家一起行动

国庆长假前,一份“宅攻略”在网上受到许多关注。在这份“宅攻略”中,作者详细规划了长假每天的活动,其中包括补觉、打扫、烹饪等,让许多人对于如何在家过好假期有了参考。

部分专家认为,以往每逢节假日,民众首先想到的是外出旅游度假,但面对上涨的出行、住宿成本及拥堵的交通,近年来不少人选择在自己的居住地或工作地度过假期,体现了过节方式的理念之变。

“不管是走亲访友、亲子聚会,或是文化娱乐、运动健身,再或是参加技能培训、公益慈善,虽然形式不同,但这些积极向上的活动都能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引导过节的新趋势,提升民众的获得感。”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说。

有专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首先要科学分类,加强引导,认真梳理民众的假日需求;其次,根据需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各类基础设施。

“例如针对青少年文化和体育运动,为不同年龄段孩子制定方案并提供相应设施,寓教于乐;针对高龄老人或身体残障人士,加大辅助设施供应力度,组织志愿者在节假日开展服务,让这些平时行动不便的群体也能享受到同等的假日体验。”夏学民说,要供应多维度的假期产品,让不同群体的人都能得到实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长假 唢呐 家门口 国庆 假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