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蓬佩奥宣布美国终止1955年美伊友好条约

2018年10月04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在国务院宣布,美国终止1955年与伊朗签署的《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条约》,以此回应国际法院要求美国停止对伊进行人道主义领域制裁的裁决。

联合国的国际法院3日宣布,该院对“伊朗诉美国违反1955年友好条约案”拥有管辖权,并初步裁决美国应立即停止针对伊朗人道主义物资及民航安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制裁。

图为蓬佩奥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图为蓬佩奥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一系列对伊制裁。首批制裁已于8月生效,其余包括能源领域的制裁将于11月生效。伊朗于7月份向位于海牙的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国退出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违反1955年两国签署的友好条约。

蓬佩奥在3日的记者会上称,伊朗提出的指控毫无根据。他指责伊朗是在企图干涉美国采取必要合法行动保护自身国家安全的主权权利,他还说伊朗是为政治和宣传目的滥用国际法院。

蓬佩奥宣布美国终止1955年的美伊友好条约,并说这是一个39年前就该做出的决定。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1980年,美国宣布同伊朗断交。

9月25日,特朗普在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曾表示,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额外制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宣布 蓬佩 佩奥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