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手同行,共建多彩自治县 ——全国民族自治县脱贫奔小康掠影

2018年10月07日 16: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题:携手同行,共建多彩自治县——全国民族自治县脱贫奔小康掠影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黄小希、张钦

国庆期间,“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不仅生态环境优良,更有独具魅力的畲乡风情。

景宁曾经属于“老、少、边、山、穷”地区,近年来,当地干部群众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走出一条有特色有成效的乡村振兴之路。

景宁的发展变化,亦是我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的缩影。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自治县步入了快速发展、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与变革。

民族团结始终是实现发展的基石

我国民族自治县分布在全国18个省区市,总面积67.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民族自治地方面积的11%,覆盖40多个少数民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始终是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保障。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是全国唯一与三国陆地接壤的边境高原县,也是属于“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县。

为加快解决偏远山区乡村和牧场“三块石头一口锅”等落后现状,当地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28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开展“四同四送”活动,与“访惠聚”工作队、7558名护边员共同编成300余个互帮互助突击队,带领群众开展“三改、一美、两入”工程,为全县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民族自治县是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载体,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重要基石。

目前,全国有21个自治县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69个边境自治县正在建设安、富、美、强的稳固边疆。

立足实际找准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

千回百转的茶马古道,见证着往昔的繁荣。

云南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那柯里村,古时是出普洱府南门关的一个重要驿站,南来北往的马帮在这里驻留休整。如今,虽没有了那铮铮马蹄和赶马小调,但“道路”的情缘却从未中断。

彝族老人李天林的家族在那柯里生活了百余年,家族经营的马店就坐落在风雨桥旁。当年迎送马帮的马店变成了今日游人如织的农家乐,古老的那柯里通过乡村旅游迎来了新生。

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吸引着国内外游客,2017年,那柯里旅游收入达六七百万元,人均收入约3万元。

2012年至2017年,全国民族自治县经济总量从6774亿元增长到9588亿元,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数字增长的背后,各地产业发展也走出了立足实际的新路,尤其是依托自然景色与丰富民族历史文化资源,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多个民族自治县的支柱产业。

国家民委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民族自治县接待游客3.8亿人次,旅游收入2888亿元,许多曾经偏远贫困的村落转型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各民族各地区同步脱贫奔小康,既是一份坚定的承诺,更是民族自治县发展的重大机遇。

浙江景宁,英勇的畲乡人民曾在革命战争时期做出巨大贡献,但由于历史和自然禀赋原因,在工业化进程中逐渐落后,成为浙江省内“欠发达县”之一。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景宁面临着内生动力不足、产业支撑不强的挑战。各级党委政府倾情“输血”,激励景宁奋起直追,而培植“造血功能”则撬动了内生增长动力。

在保护好美丽环境的大前提下,景宁充分发挥畲乡风情比较优势,大力推进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并以丽景民族工业园、澄照农民创业园等为重点平台发展第二产业。景宁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海拔600米左右的山区,当地积极培育“景宁600”农产品公共品牌,解决这些畲族群众的精准脱贫问题。

国家民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有六分之一的自治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二分之一的自治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自治县贫困人口已减至335.6万人,贫困村比例降至30%,一半以上自治县城镇化率高于40%。(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自治县 民族自治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