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徽黄山:开展馆、建民宿 这里的古建筑“活起来”

2018年10月07日 17: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10月7日电题:安徽黄山:开展馆、建民宿 这里的古建筑“活起来”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谁能想到,这儿曾是破损严重的危房?”在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龙江村的古典家具博物馆,村党总支书记江辉指着房檐说。

这是一间有着200余年历史的宗祠,是集体所有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曾因年久失修成为村民们堆放杂物之处。“五六年前,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还不足10万元,不是不想修,是修不起。”直至2013年引入社会力量投资300余万元,这栋古建筑才得以被抢救性修缮利用。

走进这间博物馆,金丝楠木、檀木、红豆杉等各式木材打造的古典家具令人目不暇接,有来自清中期、黄花梨木的禅床,有刻画着西厢记情景的古老衣柜……矗立在那儿,无声地讲述着悠久历史。

这种委托管理模式,只是黄山市创新利用古建筑的实践之一。黄山市还采取了认租、认购的模式,利用古建筑的文化属性,打造了一批精品书院、民宿客栈等新兴业态。

王秋云是“驿境”民宿一店的管家。这间民宿是认购了4户村民的老房子进行维修后再利用建成的。“每年动辄上万元的维修费用,村民们无力长期负担。认购时,墙体已开裂漏雨,损坏较多。如今我们专门配备了维修师傅,会定期维修保护。”王秋云说。

“驿境”依靠“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特色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16间房间每逢节假日需要提前一个月才能预订到。“我们在景区内还有一间现代化风格的二店,一些客人即使预订到二店,还会专门来一店转转,体会古建筑的文化魅力。”王秋云自豪地说。

对于那些零星偏僻、濒临倒塌古建筑,原地保护十分困难,怎么办?“探索由使用人收集、修复部分古建筑构件,通过在某块区域重新规划布局,适当添建部分仿古建筑,集中重建,打造出旅游景点或文化基地。”黟县遗产办保护发展科科长方翔说。

守拙园便是这种模式建成。循着园子错落有致的石板路向内探寻,一排排徽派古建筑沿着12亩的无边水池静静站立。斑驳的墙面、锈迹斑斑的门窗……难以想象,眼前的画面其实由保护性收藏的古构件“拼凑”而成。

守拙园经营者胡宗权是土生土长的黟县人,生在老宅子、长在老宅子,曾在外从事多年电影布景事业,因在工作中看到许多被侵蚀破坏的古建筑,感到十分惋惜,自2007年起开始收集一些濒临倒塌的房屋或构件。如今,园内已完成古民居修复重建近30栋。

守拙园所在的陶村,是陶渊明后裔曾居住地,向来有“世外桃源”的美誉。于是胡宗权便深入研究陶渊明《桃花源记》《归园田居》诗文中的生产生活场景,再结合史料记载,为这些曾无家可归的古建筑赋予了桃源文化。

“在欣赏古建筑风采的同时,还学到了许多历史文化知识,上了生动一课啊。”来自北京的游客覃嫚嫚说。

“保护古建筑,开个头,就停不住了。我现在看到损坏的就想收起来保护。”胡宗权说,这十余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社会保护古建筑的意识已越来越强,自己感到由衷高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古建 建筑 民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