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平遥假陈醋:两元醋贴标卖百元 醋缸内漂浮死苍蝇

2018年10月08日 07:22 | 作者:游天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被本地人“嫌弃”的古城醋

在平遥古城,很多正规醋商也头疼冒牌“陈醋”。

“古城内很多小门面,存在粗制劣造冒充老陈醋的现象。”和顺醋坊的负责人蔡丽介绍,山西陈醋的价值在时间上,存放的时间越长,醋的价值也高。“平遥所生产的陈醋前身为熏醋,熏醋一般在20多天就可以出醋,但是陈醋得经过夏伏晒、冬捞冰等程序才能制作而成,”蔡丽说,要是十年的老陈醋,会看起来黏稠一些。一些醋商会模仿陈醋的口感,加上一些甜味剂等其他食品添加剂对醋进行调味,对酿造醋工艺不了解的游客,就会被他们误导。

“没有人会直接说他的醋是勾兑的,都会说是手工酿造,”蔡丽说,“这个旅游城市就是这样,他用很小的本钱去赚取更大的利润,这就是生意。”

“没人敢于开诚布公的说出古城内醋的内幕”,王金龙多次向新京报记者说,“在这一行,要是说透了,对于他们来说,我就是叛徒”。

平遥古城旁的居民也深知其中的猫腻,“古城里的醋价是暴利”。多名当地居民向记者表示,他们从不会在古城里买醋食用,“一方面是价格奇高,二是质量堪忧”。

“古城内的醋商们能把家乡的特产卖出去,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作假,以次充好就不行”,娃留村的一位村民说。

对古城的陈醋乱象,平遥当地政府并非没有整治。据公开信息,2016年9月28日,平遥县食药局在古城内及周边地区开展醋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120户商户,发现部分商户未能提供供货方资质,即索证索票不全;部分销售散装醋的商户,不能提供每一批次的检验报告;商户在销售散装醋时,未能在散醋销售容器上粘贴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标签;部分商户台账不能及时填写,台账记录不全;部分商户存在未经许可生产销售食醋的行为。

为了规范平遥制醋售醋行业,今年8月,“平遥古城醋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以形成行业自律的新型管理格局,引导经营者全面整改,再加上部门监管的格局,可以从源头上消除“醋”制品的安全隐患,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醋商李伟认为,醋和酒一样,真的假的都有。“平遥古城内卖醋的有近200多家,现在加入醋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的,就只有五十家左右,”李伟说,“不懂行的游客买到大街上摆的哪个野摊子醋,说实话,吃出问题来,你们连人都找不到。”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游天燚 摄影/尹亚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平遥 假陈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