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经常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降低患卵巢癌、肝癌的风险

2018年10月08日 11:1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近日发表在JAMA肿瘤学杂志上的两项研究表明,经常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两种致命癌症——卵巢癌和肝细胞癌(从肝脏开始)的风险。每种癌症的风险随着阿司匹林的使用而降低20%到50%。

一项研究着眼于肝细胞癌的风险,肝细胞癌是成人最常见的原发性肝癌类型,也是肝硬化患者常见的死亡原因。另一个关注卵巢癌,这是一种高度致命的恶性肿瘤,几乎没有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阿司匹林的使用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用来治疗疼痛、发烧或炎症。公元前400年,希波克拉底描述了水杨酸茶解热的能力,到了19世纪,药剂师们开始广泛使用水杨酸衍生物。

阿司匹林现在被普遍用于长期帮助预防高危人群进一步的心脏病发作、缺血性中风和血凝块。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阿司匹林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帮助预防癌症。这部分基于阿司匹林减少炎症的想法,因为人类肿瘤通常被炎症细胞浸润。

上周,英国研究人员发表了71项研究分析,涉及12万名服用阿司匹林的癌症患者和40万名未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他们发现,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存活的比例比未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高20 %到30 %,这与两项新研究的结果相似。

这两项研究都使用了护士健康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最初涉及从1976年开始的33 - 55岁的女护士,并在1986年扩展到40 - 75岁的男性保健专业人员。这些研究由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赞助,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

在卵巢癌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980年至2014年随访的93664名妇女,1989年至2015年随访的111834名妇女。

研究集中在各种类型的镇痛药——阿司匹林、小剂量阿司匹林、非阿司匹林非甾体抗炎药和对乙酰氨基酚。他们研究了使用药片的时间、持续时间、频率和数量。

研究人员发现,经常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人患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23 %。但长期大量使用其他镇痛药,特别是非甾体抗炎药,卵巢癌的风险增加了19 %。他们指出,“其他非甾体抗炎药与卵巢癌的关联可能更为复杂。"

在肝癌研究中,研究人员回顾了13.3371万名保健专业人员的数据,这些专业人员自1980年以来每两年报告8.75万名妇女使用阿司匹林的频率、剂量和持续时间,自1986年以来报告了4.5864万名男子使用阿司匹林的频率、剂量和持续时间

每周至少两次或两次以上的我在真理教的日子2常规剂量阿司匹林与降低49 %的发病风险有关。阿司匹林的观察到的益处是剂量和持续时间依赖的,阿司匹林使用5年或更长时间,每周服用1.5片或更多标准片。

不过,阿司匹林的潜在益处必须与出血风险进行权衡,特别是在患有慢性肝病的个体中。”。要充分发挥阿司匹林的抗癌作用,需要更好地了解剂量、持续时间和机制。

参考资料:UPI:Regular aspirin use can lower risk for ovarian, liver cancers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阿司匹林 卵巢癌 肝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