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何以大唐

——中国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策展手记

2018年10月08日 17:15 | 作者:赵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字可以有几种不同的含义,一件文物则蕴含了多种文化信息。不同的文字可以凝聚为不同的文体,或诗歌、散文、小说。不同的文物在不同的主题下汇聚为不同的展览,或为了展现考古成果,或为了表现精美的工艺,也可以放入一个宏大的历史叙事中。所不同的是,用文字创作是自由的,而文物作为历史的遗留,展示上难免受到诸多限制。然而难能可贵的是,文物是来自历史深处的第一手资料。


38


作为中国古代最为强盛的王朝之一,唐朝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朝代。唐代文物丰富、精美,足以展现唐代灿烂的历史与文化。国内外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唐代展览,这些展览丰富着观众对唐代艺术、文化和历史的认知,也使唐代文物逐渐为人们所熟悉。

正如前面提到的,具体到一个展览时,珍贵文物的展出难免会有许多限制:文物状况是否适合出展、与其他展览是否有冲突、经费和场地是否满足等等,策展时并不能随心所欲。而历史是多维度和多层次的,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组织不同主题的展览。大唐的历史不仅有辉煌强盛,也有血腥黑暗;不仅有物质文化的发达,也有思想文化的交融,这是难以用文物去完全呈现出来的宏大叙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唐风华”这一主题或许过于宽泛,“何以大唐”这一标题或许过于宏大,但仍希望通过有限的展品展现出唐代社会更多方面的内容。

“大唐风华”展览最初的思路是:以数幅唐代壁画为线索和重点,提纲挈领,配合展出与壁画有关的文物,从而达到展示唐代艺术、文化和生活的目的。由于文物保护的原因,这种想法并未得到彻底的贯彻。展览在尽量保有原策展思路的同时,以壁画为辅,其他文物为主,从社会生活、中外交流、宗教信仰等方面进行展示,尽量发掘文物信息,并置于不同的主题之下。

作为一个展览,“大唐风华”不可能如教科书那样面面俱到,既要考虑到几个重要的方面,也要看展品是否能够支撑,这是一个相互磨合的过程。比如,有关唐代文臣武将的出土文物并不少,只是很少以此主题来展示。个别展品如“水晶缀十字铁刀”“彩绘贴金骑马俑”等难以置于其他主题之下,最后在补充文物之后,设立“文武安天下”这一部分,用于展现唐代文臣武将的风采。第二部分最初也并非“皇室的珍宝”,展品主要是一些来自何家村和法门寺的金银器物,一般用于展现唐代灿烂的文化和精巧的工艺。这些文物虽然丰富精美,但展览却并非关于法门寺或何家村珍宝的展览。在展品的选择过程中,比较明确地选择了一组何家村炼丹用具及法门寺的茶具和熏香用具,加上一些封泥、银铤、银盘等,这些器物均与皇室有密切的关系,从而可一窥唐皇室的生活和当时的金银工艺。后面几个部分相对比较明确,“长安多丽人”体现唐代女性和女性生活,“骑猎散歌尘”讲述唐代乐舞、狩猎、马球等活动,“大唐异乡客”和“学理共归真”关注当时的中外交流和宗教信仰。

在展示空间上,由于筹展时间较紧,并未重新搭建展厅,而是对原有展墙进行了细部调整。所幸的是,展览的6个部分基本上与展厅结构相得益彰,展线比较顺畅。由于各个部分都有墓志、壁画等作为展示重点,在展览设计之初,便致力于让观众在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重点展示的文物。比如,在看法门寺珍宝的时候,也可看到“长安多丽人”部分的“携婴饲鸟出行图”,而从这幅壁画也可以欣赏到武惠妃敬陵的侍女图和永泰公主墓石椁线刻拓片,在永泰公主三幅拓片处也可以观看到第四部分的“胡人打马球图”,尽量让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充满惊喜。但在展品位置、展柜灯光、背景介绍等方面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对一个策展人来讲,策展是一个创作的过程,希望展览不断地深化、完美。但一个展览永远是不完美的,策展也是一个不断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过程。展览是否有意义?学术上是否有错误?展示上是否有瑕疵?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唐风华”还有许多缺憾,更谈不上完美。一个展览不能完全展示一个时代的历史面貌,作为策展人,希望“大唐风华”展览能够在一些方面带给人们启迪,也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唐代展览,能让人们领略那个时代的风貌。

(作者系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何以大唐 大唐风华 展览 文物 唐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