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携手共进,合作前景更美好

——非洲智库学者为非中合作建言献策

2018年10月08日 17:3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

中非共和国非洲发展学会执行主席 蒂埃里·邦吉

非洲的发展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援助非洲国家建造基础设施,向非洲派去许多农业专家帮助发展农业。在中国的支持下,1万多个非洲村庄能够接收电视节目。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举行,中国宣布了发展对非关系的重大举措。近3年来,中非 “十大合作计划”取得积极进展,有力地推动了非洲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建设。2017年非中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2020年非中贸易额目标是4000亿美元。

尽管非洲和中国的合作有益于非洲国家发展,但一些西方舆论无视事实,质疑非中合作,捏造所谓的“新殖民主义”论调,这是毫无道理、毫无依据的。

以就业为例,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项目都促进了非洲本地的就业。我曾经受邀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一个经济特区,我看见现场正在工作的都是埃塞俄比亚工人。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汽车装配工厂、喀麦隆生产农用机械引擎的工厂,我们都能看到当地人在工厂里工作。这些项目正是非中合作的缩影,非洲和中国共同致力于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我相信,未来非中之间的合作前景会更加美好。

2017年5月10日,加纳东部省阿耶苏诺地区纳纳博米村村民围在中国企业援建的水井旁欢呼。

2017年5月10日,加纳东部省阿耶苏诺地区纳纳博米村村民围在中国企业援建的水井旁欢呼。

非中合作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马达加斯加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帕斯卡尔·拉贝塔尼纳

这些年来,非中贸易总量不断增长,发展迅速。但是我们必须要强调的是,非中合作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中国政府给非洲带来非常好的清洁能源项目,比如埃塞俄比亚的阿达玛风电项目、吉布3水电站等。此外,中国还与非洲合作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一些国家在中国的帮助下取得了进步,比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埃及等,这些都是成功的范例。我认为非洲国家都应该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

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在非洲大陆结出累累硕果。未来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让非中携手共进、走得更远。

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稳定因素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穆罕默德·法伊兹·法拉哈特

过去40年中,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确保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也促使中国形成了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这对包括许多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很有启发性。

具体而言,第一,改革开放政策具有可持续性并随着社会进步不断创新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凝聚了共识,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认可,使经济社会得以可持续发展。第二,改革开放政策与全球的经济和贸易体系相适应。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承诺从来没有改变,这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第三,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在中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之间建立了积极的联系,这使中国的改革开放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稳定因素。

中国对非合作是真诚的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汉弗莱·莫希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援助等方面,没有其他国家和非洲合作的深度、广度能与非中合作相比较。

中国和非洲一样,发展初期的经济基础都很薄弱,但今天的中国已经成功使7亿多人脱贫。非洲仍有许多地区面临着脱贫的重任,因此非洲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如何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发展。非洲国家的发展愿景包括减贫、实现工业化以及经济发展,也希望能够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比如供水设施、农村道路等。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恰好都涵盖这些重要内容。

西方国家虽然也表示愿意与非洲合作,但在对非洲的态度上经常采用双重标准:要求我们对西方企业敞开大门,但西方国家却对我们门户紧闭。中国对我们敞开了怀抱,在支持非洲发展时毫不犹豫,并且遵守诺言,所以我们更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对非合作是真诚的。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里,一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里,一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

非中发展愿景不谋而合

突尼斯战略研究所所长 纳吉·贾鲁勒

回顾历史,突尼斯和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联系。如今,突尼斯的博物馆还收藏着来自中国的珍贵文物。在农业合作领域,两国也一直稳步向前。

“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了非中合作,突尼斯希望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中国加强合作。突尼斯自身拥有独特的战略位置,政治稳定,金融活跃度高。此外,突尼斯人才储备充足,无论是在创新方面还是科技发展层面,在非洲都名列前茅。这些优势都有助于突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更多合作,共同前进。

展望未来,我认为非中发展愿景不谋而合,非中合作可以在多方面继续深化。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非洲和中国可以进一步展开更多的项目合作;其次是人才培养方面,非洲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帮助;第三是数字领域,在正在进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非洲在这方面亟待加强;第四是安全领域,非中可以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包括网络安全、粮食安全在内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将非中合作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乌干达愿景集团主编 芭芭拉·卡伊加

我的老家在乌干达的一个偏僻小村庄。那里夏天雨水丰沛,道路泥泞,十分难走,40公里的路有时要走9小时才能到达。但是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修了一条连接村庄和城镇的公路。有了这条公路,农民还可以将农产品卖到集市上去。这就是我亲身感受到的非中合作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作为媒体人,我们应该将这样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公众了解非中合作的真实情况,了解中国为非洲的发展作出了什么贡献。

来中国以前,我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仅有的一点知识是从书籍中获得的。2000年,当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这里的多姿多彩让我惊叹不已。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把我的3个儿子送到中国来上学。只有真正来过中国的人,才有这样的感受。很多非洲同事也都跟我有相似的经历。

我也希望中国媒体同行更多地了解非洲,更好地讲述非洲的故事。非洲各个国家之间文化差异很大,有时候相互之间也很难理解。人们对于其他国家的认识大部分来自于媒体,如果能通过媒体来加强我们的相互了解,就能实现更有效的交流。作为媒体人,我们肩负着这样的使命。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非洲许多纸质媒体正在消失。因此,我们期待同中国同行加强合作,利用新的媒体技术,重新塑造传统媒体。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讲述真实的非洲故事,讲好非中合作故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非洲 合作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