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绍兴黑老大敛财10亿 逼得村民自杀包工头妻离子散

2018年10月09日 09:2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暗中搜集“大鱼”犯罪证据

但陈新昌这条大鱼,可不是这么好抓的。

“现在不少黑老大已经不再明目张胆打打杀杀,从外表来看,他们有的是‘社会精英’。”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人士说。

像陈新昌这样的生意人,有着丰富的人脉,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


办案资料


上世纪90年代初,他白手起家,在建筑行业积累了一定资本,成立了有规模的公司;村书记当了20年。同时,他还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

表面一片平静,如果不潜入水底,怎知道下面暗礁此起彼伏?

警方开始暗中搜集“大鱼”的犯罪证据,等待着合适的出手时机。

这是一场暗战。

专案组民警记得,他们几个分头去梳理近年来的110接警、法院经济纠纷类的民事诉讼案件等,查找与陈新昌、中实建设集团有关的线索。

这一查,发现了蛛丝马迹。

闹到法院的民事诉讼案件,和中实建设集团有关的就有100起,300多卷材料看下来,都是经济纠纷,“都是和中实建设集团做过生意的包工头”。

但这些诉讼案件中的包工头,要一个个找齐,并不容易,有的已经处于“查无此人”状态。

不认账就被带出去打

包工头们的噩梦,是从认识陈新昌开始的。

他们本来以为和中实建设集团这样的大公司做生意,靠得牢,但万万没想到等着他们的是一个个局。

他们兴高采烈地谈生意,一去中实建设集团,就被大公司的气派镇住了,陈新昌看起来也大方,通情达理。“他会说,现在查得严,合同上用工工资不要写这么多,你实际付工资多少就是多少,到时我们再结算,另外我们可以再签一份合同”。

包工头们听听也对,就签了“大小合同”。

“小合同”签好后,“他又说,你把合同原件都放在我们这边保管吧,你还不相信我们吗?”就这样,“小合同”原件被藏了起来。

“到时间了去结账,陈新昌就说按合同办事,结果包工头们拿不出原件,陈新昌说只能按合同上写的结算”,专案组民警说,比如包工头这边已经付出去或答应工人工资一天是200元,但“大合同”上写80元一天,这样就等于包工头自己要往里贴钱。

陈新昌还有更狠的。

一般工程进行到一半,建筑公司要跟包工头结账,“他让包工头先垫着,包工头没钱的话,他说我借给你”,专案组民警说,一个月四五分的高利息是压垮包工头的最后一根稻草——到结算时,他们拿到的工程款还不够还债的,不仅工程白做,还要倒付利息。

“你去打官司好了”,最后闹上法庭,但需要举证时,包工头连合同原件也没有,不能作数。

有的包工头气不过,叫了人上门去要钱,结果被陈新昌让人叫到会议室,有时就在陈新昌办公室,一个个带出去打,打到认下他们算出来的数额。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绍兴黑老大敛财10亿 黑老大敛财10亿 绍兴黑老大敛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