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绍兴黑老大敛财10亿 逼得村民自杀包工头妻离子散

2018年10月09日 09:2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在他手下做过小工的村民无奈自杀

村里人都被陈新昌“搞怕”了。

即便民警穿着便衣上门,但村里人一听是来调查的,甚至都不敢开门。

陈新昌在村里,人家见他就喊“老大”,不管内心有多不服气,不服不行,只要有人反对,就会遭报复。

民警说,他们去村里找人问,村民们都躲着,欲言又止,“他们觉得不出几天,或许就被放出来了,他们会受打击报复”……

被抓的同伙中,还有不少当时的村委干部,他们都是陈新昌“培养”的“得力干将”。

当年村里拆迁,村里建设挂靠的就是中实建设集团,陈新昌收取管理费,有的村民去反映情况,被他的手下抓回来关起来打……

“打人,威胁经常有”,在他压迫下,村民有的放弃了家庭,远逃外地,有的只好息事宁人,忍气吞声。

有个村民曾经在他手下做小工做了一年,其实也就几千元的工钱,但陈新昌就是不肯认这笔账,村民一口气憋着,大年廿八晚上服药自杀……

民警一次次上门,最终还是有人开了口,一个人领着一个人,陆陆续续的,有上百个村民站出来作证,“做了几百份村民材料”,材料堆起来,占了满满一屋子。

最后,向检察院提请起诉时,光证人就有400多个,而这些证据,都是专案组一点点收集起来的,他们把支离破碎的线索,用证据链串了起来,办成了一桩铁案。

为不走漏风声,专案组的核心成员只有三四个人,人人只知道自己手里负责的一块, “不打听不过问不传言”是专案组的一条戒律。

“公安来问,一句话也不要说”

所有打黑民警都明白:办成铁案并不容易。

办案一年多时间,专案组民警们不着家,“有个民警谈了六七年的女朋友受不了,提了分手”。

打黑,累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心。

现在,破涉黑案,就像谍战片。

越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位民警打黑十多年,他说,打黑,还会遇到各种恐吓。

办案民警的家里被人泼粪,还有的民警家里,半夜有人用石头砸窗户,民警收到恐吓信也是常有的事。

跟踪国土局领导的其中一个嫌疑人,他曾是东龙山村村委委员,陈新昌的得力干将,民警审他时,他冲民警恶狠狠地说:“出来要搞死你!”

在开庭时,他还当庭翻供,说自己被刑讯逼供,“审讯室是隔着铁栏的,根本手都够不到,审讯都有现场录像,我们在庭上做了实验,一一驳斥了他的谎言……”这位民警说。

2015年8月26日,去国土局闹事的两个人被抓后,陈新昌把村里和公司手下都找来,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制定了攻守同盟。

搜查时,民警在参会人员笔记本上发现,记着“公安来问,一句话也不要说”等记录。

陈新昌被抓前,他还安排了律师给他们,想让他们扛下这事……

这个团伙被抓后,绍兴警方采取异地羁押、专人审查等方式进行专案审查、深挖犯罪。

和“黑老大”面对面过招

在这个组织庞大的“大家庭”里,陈新昌无疑是“老大”。别人只有服从和听从,凡事汇报和请示。

身陷囹圄的陈新昌态度嚣张。

著名审讯专家、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陈素青也出场审过陈新昌。

“从他们公司监控录像,看到他搬纸箱子”,这发生在陈新昌被抓前,“他可能预感到什么,想销毁证据”。专案组民警回忆。

那些被藏起来的证据被他藏到了哪里?

陈新昌被抓时,公司所建的两幢商务楼已经竣工,还对外招了商,“我们一层层房子去搜查,看有没有”,就连外面的草坪也没放过,还有中实建设集团没卖出去的空房、之前建的别墅等,“他给自己留了两套,也去查”,“每个方向,每个地方,每个疑点”都没放过,最后找到了现金和账单……

当这些证据在法庭上一一呈现时,这个昔日不可一世的“黑老大”也只有沉默。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这次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初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浙江警方先后出台了“黑恶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人保护工作办法”“扫黑除恶民警权益保护机制”等10多个机制规定,显示了浙江警方夺取扫黑除恶这场斗争胜利的决心。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绍兴黑老大敛财10亿 黑老大敛财10亿 绍兴黑老大敛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