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域旅游让“诗和远方”不再远

2018年10月09日 10:31 | 作者:胡印斌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国庆长假结束了,经历了7天放松的人们,又开始按部就班回到工作岗位。这个假期,天公作美,除了个别地区有雨雪天气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一直是晴好天气,这也让走在路上的人们心情愈发得好。

1123523351_15388248933531n

10月6日,一列动车从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的胡杨林旁驶过。 新华社发(张晓亮 摄)

与好天气好心情相伴的,还有各地纷纷推出的刺激旅游措施。比如,各地次第举行覆盖省市县多个层级的旅游发展大会,不同行政区域之间开展旅游资源协作,多地推出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旅游产品等。这些积极的政策措施,极大释放出各市场主体的参与热情,也激发了民众的出行意愿。

特别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政策,国庆前夕,多地物价主管部门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314个已降价景区中,免费开放景区30个,降价幅度30%以上的29个,景区门票“逢节必涨”的情形得到遏制。热门很热、小众不小的情况越来越得以显现。

早在全域旅游广为人知之前,杭州已有很好的实践,2011年宣布免费开放西湖,成为中国众多世界文化遗产中唯一免费开放的地方。几年下来,当地的旅游收入不降反升,占到杭州GDP的12%。撤去了西湖的“围栏”,展现的是一个更为广阔精彩的杭州。而从今年“十一”旅游消费来看,全国除传统知名的高等级旅游景区仍担纲主力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赴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湖泊和森林度假、文化科技场馆等特色小众旅游目的地,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与休闲、野趣与自然、自驾与自在、个性与定制等新型方式。

自从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各地积极响应,主动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举措。而降低门票、改变景区同质化等举措,则成了全域旅游的突破点。这也表明,相比那些仍坚执于门票的景区,全域旅游显然有着更为美好的前景。

旅游从来不是简单的“下车看庙、上车睡觉”,而是一种特殊的文化体验。这中间,既有逃离熟悉、感知陌生的差异化诉求,也有洗涤心灵、澡雪精神的升华诉求。地方政府也好、景区也罢,理应彻底转变观念,全面提升各项公共服务,让每一个人都愿意出去、都能出去,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从空间向度看,要降低门票价格,扩展旅游区域的边界,更强调差异化的用户体验;从时间维度看,要坚持落实休假和带薪休假制度,逐步从全民集中休假向全民全年分散休假模式转变等等。此外,智慧旅游的快速发展,也为全域旅游插上了翅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全域 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