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寒露时节天渐寒!除了泡脚,还得吃这三种根菜

2018年10月09日 14:2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10月8日16时15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寒露后,别再“秋冻”了,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老人、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谚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提醒大家:寒露节气一过,更应注重足部保暖,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睡前还可用热水泡脚。秋意熟透,记得添衣保暖~

MAIN201810090909111490517746256

每天泡脚补肾气

过了寒露,天气会越来越凉,有些人出现尿频、乏力等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泽民说,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所以要经常给肾“打打气”,即补养肾气。

除了早起喝还阳水外,坚持每晚用温水泡脚,并且水没过脚腕,时间控制在15到30分钟,泡到身体微微发热,在泡脚的同时把耳朵和腰部搓热效果也很好。

泡完脚以后,还要做揉肾经的功课,首先坐到床上,脚心相对,两脚心涌泉穴是肾经的起始穴,然后双手握住小腿肚的肌肉,慢慢用力向外面翻,并且让双手尽可能多的握住小腿肚肌肉,向外上方翻边按摩,就这样重复操作,直到小腿感到发热就可以了。

练“弹指功”提阳气

很多朋友冬天怕冷,容易手脚冰凉,中华养生瑜伽协会会长迷罗表示,如果在寒露之后开始练练“弹指功”,可以让这些状况会得到改善。

“弹指功”非常简单,可以每天中午用双手拇指扣住中指用力弹出去,反复一百遍。当然,可以不必局限于一百次这个数目,次数越多越好,有空就弹弹。中指的指尖是心包经的起点,而心包经是心脏的保护墙,寒露之后,人体的气血开始流注心包经,所以常弹中指,能够促进气血循环,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也就不容易手脚冰凉、畏寒了。

寒露后常搓耳朵

肾开窍于耳,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所以每天早晚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

多吃三种根菜

萝卜最好生着吃。萝卜可算得上是第一“根菜”了。《本草纲目》记载,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其实“生吃萝卜”这种民间吃法是很健康的,特别是吃完肉等油腻食物后,生吃萝卜可解腻爽口、消食顺气。同时,生萝卜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

很多人生吃萝卜时习惯把萝卜皮剥掉,其实萝卜中所含的钙有98%在萝卜皮内,所以,萝卜最好带皮吃。

红薯应该做主食。红薯也是非常好的根菜,它里边几乎不含脂肪,膳食纤维却十分丰富,对于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很好的作用。此外,与大米白面相比,吃红薯血糖上升速度慢,饱腹作用强,每天的总淀粉量还有所下降,能帮助预防肥胖和糖尿病,还有利于控制血压。纤维多了,矿物质也多了,对于提高一天的营养质量大有帮助。

莲藕“补弱”效果好。莲藕最主要的药用价值就是“补弱”了,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最好多吃一些,生吃、煮熟都可以。买莲藕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煮的时候也不要用铁锅,以免食物变黑影响美观。

编辑:赵彦

关键词:寒露 泡脚 根菜

更多

更多